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建议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让乡村医生“劳有所得 老有所养”

2019年01月31日 10:21 | 作者:高峰 刘乙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村卫生室及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承担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功能,关系到国家卫生惠民政策的落实,关系到农村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功能的发挥。在近日召开的吉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成为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关注的问题。

在当前新医改的大环境下,各级党委、政府对乡村医疗机构改革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过。近年来,以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实行家庭医生制度等措施强化了村卫生室功能建设。在解决完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方面也进行了推动村医养老保险问题、试行村医绩效工资制度等有益尝试。但是,在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过程中,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仍是绕不开的议题,倍受群众关注。

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在省政协全会上发言呼吁,实施乡村医生职业身份认定,在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下,尽快将乡村医生整体纳入现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中来。汲取省内外探索经验,加快乡村医生职业化进程,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医学人才支援农村医疗。依托建立完善区域医联体工作机制,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和上下联动。通过定期坐诊、临床带教、病例讨论、学术讲座和技术培训等形式,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优化工资待遇,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落实乡村医生相关保障政策,明确职业化身份的乡村医生,按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范畴,明确缴费比例及政府补贴标准,真正实现乡村医生“劳有所得、老有所养”。(高峰  刘乙潼)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乡村 医生 吉林省 队伍建设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