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己亥吉祥迎新春——“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举办

2019年01月31日 10:39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贴春联、挂宫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新春佳节,“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日前已然亮相近600岁的紫禁城。每一个宫门都贴有对联和门神,消失200多年的天灯和万寿灯,一一复原,在乾清宫门口恢复展出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


故宫里过大年


故宫里过大年2

故宫里过大年


作为建院以来提用文物最多、展场面积最大的一次展览,故宫博物院此次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并将紫禁城整个开放区域打造成春节文化的展场,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为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也向广大游客发出了一份“年味”满满的邀请函。

据了解,这场为期3个月贺岁大展,已然从农历戊戌年腊月初一,也就是传统中一系列庆贺新年活动开始的日子里开幕,展览的最后一天则特意选在4月7日,即农历己亥年三月初三,正是游春踏青的“上巳节”。

同时,故宫博物院也计划将本次展览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展览。展览文物配有二维码,观众扫描后可以下载文物信息,随时看、随时听。展览内容还将适时放到故宫博物院的官网上,不能亲临现场的读者,可以自行上网浏览,感受新年欢乐。

与故宫博物院颇有特色的展览相似,中国美术馆在春节期间,精心策划了“美在河山——中国美术馆藏风景题材作品展(1949—2018)”。这场使用了中国美术馆11个展厅的展览,以神州大江南北不同风光为透视散点,以时代变迁为观察原点,以美为纽带,以爱国主义为创作核心,形成展览的整体格局。

以“北国风光”“青山妩媚”“古都新貌”“山川巨变”“山川不朽”“民族精神”六大篇章为线索的展览策划,篇篇关联,包括齐白石、林风眠、黄宾虹、刘海粟、李可染、傅抱石、石鲁、吴冠中、陆俨少、钱松岩、黎雄才、关山月等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可谓是大师云集,群星璀璨。

以物传情,以美言志。此次展览希望通过展示70年以来艺术家的不懈追求、不断创新,歌颂党的文艺路线的正确引领,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此次展览展现着艺术家们以物传情,以美言志,以创作赞美祖国、赞美时代的心情。

无论是黄宾虹“浑厚华滋本民族”的水墨气象,傅抱石“待细把江山图画”的淋漓与磅礴,潘天寿“强其骨”笔墨之下的雁荡山花,刘海粟云海苍苍的泼墨黄山,还是吴作人视野里的黄河急流,李可染万山红遍的壮阔雄厚,朱德群色光交融的朦胧之美,吴冠中点线面构成的形式乐章,苏天赐太湖春晓的东方色韵,靳尚谊笔下的现实山川……以及当代诸多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艺术家们多彩纷呈的新作,都呈现书写着“江山如此多娇”的风华图卷。

中国美术馆近年来以深化“典藏活化”系列展览为脉络,陆续策划“典藏活化”系列精品展览,此次新春展览将继续深化以往展览内容,丰富群众多彩的新春文化生活。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春节期间同样将有特色展览呈现。其中,流失海外百余年、去年曾在英国被拍卖的圆明园文物青铜“虎鎣”将在春节期间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面向公众展出。

据悉,本次展览也是国博鲜有的、以单一文物为主题策划的主题展览,将全景式展现“虎鎣”本身的器物特点和流传历史。展览分三大单元,从器型、铭文、功能、纹饰、器座等多方面详细介绍对“虎鎣”的初步研究成果,对“虎鎣”从流失到回归的历史过程进行呈现。

与此同时,为迎接己亥新春到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划并主办的“亥岁祯祥———2019新年迎春书画展”日前正式对公众开放。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用这个富含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展览向广大观众传递新年的祝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此展览中,不仅有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合作,邀请54位书法名家为此次展览创作的春联,也有为此展览精心创作十余件书画作品,歌颂祖国大好山河,寓意幸福美满,也是书画院自成立后首次对观众的成果汇报。

展览中,“百花迎新春”部分则精选多件国家博物馆馆藏以迎春应景、寓意祥和为内容的古代绘画珍品,其中包括描绘明代元宵时节南京都城热闹非凡、欣欣向荣的《南都繁会图》、清代邹一桂的《百花图》、郎世宁的《松鹤同春图》、金农的《梅花扇面》等,其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传统,尽显吉祥和谐之美。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展览 己亥 新春 贺岁迎祥 紫禁城里过大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