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希望为百姓着想的提案脱颖而出 ——宁夏固原市政协严把提案关促履职提质增效小记

2019年01月31日 11:20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飞雪迎春到,心潮逐浪高。 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区上空飘起绵绵细雪,上午八时半,通向市会议中心的路,已被参加固原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走出了一串串脚印。

上午九时,会议准时开始。桌上的诸多材料中《提案工作报告》的内容让人印象深刻。

2018年,固原市政协共提交227件,经审查,立案103件,并案32件,转为意见建议61件,撤案31件。“这样大刀阔斧地‘切’掉不符合要求的提案,市政协对提案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点赞。”“今后写提案,一定要认真调研,不能随便一写了之。”坐在记者旁边的委员们无不频频点头。

记者来到大会提案审查现场。“今年共提交221件,7个分类,不要分乱,我们再细数一遍。”固原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彦杰与工作人员对着电脑和记录本逐条反复检查。

“虽然今年比去年的提案数量有所减少,但提案质量明显提升。撤案少了 ,并案率也有所下降。大多数提案选题精准、建议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陈彦杰说。

据了解,四届固原市政协为使委员有充分的时间调研准备提案,在全会召开前两个月,就面向全体委员、各民主党派、各参加单位和县(区)政协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对提案选题、调研、撰写等提出具体要求并提醒注意事项。 还采取召开征集座谈会和电话沟通的方式,向全体委员有针对性,方向性的进行提案命题和任务分解,确保提案质量。

“我们严格按照《政协固原市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规定》,对会议之前和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实行工作人员初审、提案专委会复审和召开提案审查委员会终审的’三审’制度,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对一些内容空泛的提案予以‘撤并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丁汉福介绍:“提案审查会成员涵盖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34人。希望为社会发展着力为老百姓着想、切合实际的提案能够脱颖而出。”

《提案工作报告》中指出,市政协对《优秀委员评选办法》等五项制度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把委员撰写提案作为履职量化,管理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督促和激励委员树立提案精品意识,提出高质量提案。

以一篇《关于加强出租车管理,提升固原城市形象》的提案拿下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奖的刘媚委员今年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创建固原文创园的建议》。其中《关于创建固原文创园的建议》与自治区政协提出的有关“发展文创产品”的协商议题不谋而合。刘娟表示,“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并不是摆设,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的每个提案都要经过深度调研,2019年,希望这些提案都能落实,为固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固原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