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以学习新思想引领履职新实践 天津南开区政协全会履职成果汇编“厚”了

2019年01月31日 11:23 | 作者:刘颖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刘颖本报记者张原李宁馨)“今年政协会议文件袋沉甸甸的,里面的履职成果和大会发言汇编较往年厚了许多”,这是即将出席1月7日召开的天津南开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的杨光委员拿到会议文件后的第一感觉,“大会发言数量多了、质量高了、份量也重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为南开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南开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天津市政协部署安排,把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作为基本教材,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原原本本系统学习,真正掌握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推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为进一步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区政协分层次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全面覆盖、不留盲区,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先后组织专题辅导、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8次,形成理论研究文章29篇,通过学习研讨强化了理论武装,凝聚了思想共识。

南开区政协注重用理论学习指导履职实践,聚焦“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抓住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科学谋划思路举措,以学习研讨成果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助推“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等重点课题,组织召开各类协商议政会议31次,委员265人次参加会议,提交调研报告和会议发言55篇,形成意见建议121篇;围绕全力推进“创卫”“创文”工作,组织召开协调推动、座谈交流、现场观摩、委员问政等会议37次,深入拆违现场违章拆除和环境卫生清整现场以及周边道路、街道社区、菜市场等重要点位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视察、督导整改69次;紧扣民生改善,组织委员围绕夏季防汛、冬季供热、消防安全、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开展监督性协商、调研、视察活动13次,提出提案87件、对策建议42条;区政协还对政协会议、调查研究、视察提案、联系党派团体、委员履职管理和机关工作等10余项制度规定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字是南开区政协用学习研讨推动履职实践取得累累硕果的最好证明。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南开区政协主席于茂东表示,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南开区政协要坚持思想学习和改进工作紧密结合,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打造更多履职品牌和精品力作,广泛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正能量,奋力书写好政协事业发展的时代答卷。

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协商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进一步强化和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从注重数量和程序向追求质量和效果转变,针对政协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建言资政水平不够高、履职基础不牢固制定《政协南开区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政协南开区委员会联系委员实施办法》,聚焦“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主动对标对表、查找不足、制定措施,南开区政协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读活动为履职实践注入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履职实践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政协 履职 学习 区政 南开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