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让委员提案多多落地开花结果 ——福建省政协提案工作探索与实践

2019年01月31日 11:32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就是忠诚于工作,对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力求把品质从99%提升到99.99%的一种精神。

一年多来,福建省政协正以这种“工匠精神”创新履职方式,以提案为民代言,以调研报告、专题发言、座谈交流等形式建言立论,为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科学协商、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福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贡献。

9件重点提案件件有落实

“今年准备了什么提案?”“去年的提案办得怎么样?”……1月13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洪碧玲委员还未步入会堂,就已经受到很多老“熟人”的热情“追问”。

究竟是一份怎样的提案,引起了委员们的好奇和追问?

原来,洪碧玲去年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实施“福侨”文化工程助推新福建建设的建议》,该提案被省政协列为2018年度9件重点提案之一,且已被充分吸纳到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措施中。

“我对提案的落实情况感到十分满意。”洪碧玲说,目前,省委外宣办、侨办等部门正在海外布点设立“福建文化海外驿站”“闽侨书屋”,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千人培养计划”“百家华校手拉手”等项目活动。

2018年以来,福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810件,立案769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573件,集体提案196件;9件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均按规定时间完成,提出的对策建议都得到重视采纳,有的已转化为成果。

为了让每一份重点提案“落地有声”,福建省政协进一步加强促办督办。一方面,事先召开协调会,确定督办调研工作方案,赴省内外开展专题调研和学习考察,借鉴好经验。另一方面,由6位省政府副省长和9位省政协副主席亲自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和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开门办案”。

同时,省政协还召开“三结合”(即承办单位、提案单位和省政协委员)会议,面对面“提”办理意见、“晒”办理做法、“比”办理成效,及时协商解决提案办理遇到的问题。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跟踪问效,承办单位主动担当,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全程监督和管理。

既要“言值”高,又要办得好

提案工作,基础在“提”,关键在“办”。福建省政协始终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纳委员良策,合力促进改革再深化。

为使政协提案从“一己之思”向 “民意所重”转变。省政协向省直部门及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广泛收集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编印提案选题参考目录,为委员选取建言方向、开展案前调研和撰写提案提供帮助。值得一提的是,省政协还通过联席会议、登门走访等多种形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协商沟通集体提案选题,优化提案总体结构,集体提案比重较去年增加了五个百分点。

2018年5月22日,福建省政协召开“推动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精准对接普惠金融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协调会,研究讨论督办方案;11月12日,省政协召集委员、专家学者、提案代表就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福建省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建议》督办调研报告进行协商座谈,协同督查部门加大跟踪督办力度;11月27日,省政协围绕重点提案《加强福建省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召开协商会,“提”“办”双方共同参与提案调研和协商……一年多来,省政协不断丰富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提案监督的方式和途径,搭建形式多样的协商平台,促进提案成果落实转化。

此外,省政协注重吸收提案合理化建议,制定审查细则,细化提案立案标准,不断完善政策举措。《政协福建省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政协福建省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政协福建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等多项制度性文件密集出台,为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办理、答复形成了一套完整严格的程序和制度。

“千锤百炼”做好提案“大文章”

《进一步做好我省教育和健康扶贫工作的建议》——这份联名提案,被分为2个子课题开展督办调研,由1位省政府副省长和1位政协副主席共同督办,多位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提案代表参加。为了完善这一提案,他们深入多个地区实地调研、考察,先后召开多场督办协调会和“三结合”协商会,听取相关人员意见,相互间反复讨论,起草文案版本,提案写了改,改了写,可谓“千锤百炼”方大功告成。

“千锤百炼”的提案,反映了福建省政协提案的高要求。实际上,针对提案工作,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早就做出了明确要求:注重质量不比数量,对激励委员参政议政、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要充分运用好、发挥好提案办理协商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魏克良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掷地有声的话语中更传递了省政协做好提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细细品味省政协提案办理相关的每一场会议,揣摩每一个细节,回放每一个场景,可以发现,提案工作,只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常做常新。

与往年相比,今年省政协更加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仅要求要从全局高度认识和谋划提案工作,还着力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示范带动作用,集中智力资源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

省政协还把提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同业务工作一并谋划、一同研究、一体推进,构建了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有力、制度健全的办理工作格局。同时,积极与新闻媒体合作,广泛宣传提案的积极作用,将加强提案信息化建设设置为一个重要环节,并精心组织情况通报、视察调查、现场督办等活动,让提案人更加了解实情,对政府工作更多“理解”,并亲身感受提案办理落实成果。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提案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