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京郊铁警孟宪文:穿山过村巡铁路 寒来暑往25载

2019年01月31日 14:25 | 作者:叶婉 杨益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每次巡线时,铁警孟宪文的手里都拎着一个塑料袋,袋子里还装着面包和矿泉水。在来回20公里的巡线路程中,大腿处有钢板的孟宪文,累了,就在铁轨边找个安全的地方歇一会儿;饿了,就啃几口塑料袋里的面包。

自2002年到沙城站派出所开始接手官厅、官厅西、旧庄窝、旧庄窝东火车站驻站任务(任务辖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孟宪文每天巡线20公里,经过51个隧道和3公里的山路,往返一次要花费6个小时……

每天独自巡线20公里

沙城站派出所位于北京铁路公安处管辖的丰沙线的西北端,孟宪文驻站的地方包括官厅站、官厅西站、旧庄窝站和旧庄窝东站,所辖范围60公里,两个站直线距离近500米。

孟宪文1994年开始从事驻站民警工作,自2002年开始接手沙城站派出所辖区驻站工作,每天巡线20公里,经过51个隧道和3公里的山路,每天往返要花费6个小时。“铁轨上的一块石头、铁轨旁的栏杆是否松动,都很有可能影响列车的行驶安全,我必须认真地去检查,确保不发生事故。”孟宪文说道。

“2002年7月5日,是个星期五,那时我还在新保安站驻站。早上8点多,巡路的过程中被一个农用三轮车撞了。”提起那次意外,孟宪文印象深刻,因地处视线死角,三轮车又没能来得及转弯,孟宪文当时左腿多处骨折,头皮都撕裂了一大块。最终,孟宪文住了20多天院,大腿缝了27针,头皮处缝了15针,左腿膝盖处打了钢钉,股骨头处钉了两块钢板。

出院后,派出所领导本来想安排孟宪文回所里工作,但孟宪文却有些“舍不得”。“我之前当驻站民警的时候,和沿线村里的老乡都很熟了,做安全宣传,哪家孩子淘气该多叮嘱几句的,我都知道。”孟宪文告诉北青报记者,“也许在别人看觉得当一名驻站民警寒来暑往的很辛苦,但我习惯了,也喜欢干这份工作。”

拎着面包矿泉水去巡路

官厅站、官厅西站到旧庄窝站铁路沿线,铁轨的两面都是大山,偶尔才能看到几个村落。山里人少,温度也比城区要低上几度。因为左腿里有钢板的缘故,每逢冬天,孟宪文的左腿都容易被冻得生疼。巡路时,他不得不走个二三十分钟,就要停下来歇一歇。因为路途遥远,又独自巡路,孟宪文每次还会提着一个塑料袋。袋子里除了途经黑漆漆的隧道时用来照明的手电筒外,还装着面包和矿泉水。在来回20公里的巡线路程中,孟宪文饿了,就啃几口面包充饥。

“现在的工作环境比起十多年前那可好多了,出去巡线穿的也厚,都是保暖的。”在孟宪文眼里,现在的“苦”比刚工作那会儿,一到冬天下雪,线路上和隧道顶部都是碎冰的情况已经好了太多。

守护村民安全的“孟四哥”

在孟宪文刚参加驻站工作时,沙城站派出所辖区内的列车还都是货运列车。“那时候这里穷,会有村民扒货车上的煤,就会发生危险,甚至导致列车停运的事故。”孟宪文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有的铁轨最近的离村庄就5、6米远,那时村民穿行铁轨、小孩子用钉子在铁轨上压铁片的情况屡有发生。

孟宪文一有空就去村庄中的学校宣讲铁路安全知识,或者直接拉着村民讲横穿铁路的危害。沙城站派出所还制作了铁路安全宣传音频,定期在村里用大喇叭向村民播放。渐渐地,附近村民都认得这名铁路驻站民警,因孟宪文在家中排行老四,见了面,村民都亲切地喊他一声“孟四哥”!

现在,随着时间的飞逝和经济的发展,官厅站除了要经过货运列车外,还要经过3列客运列车,安检查危疏导工作,也成了孟宪文工作的重点。

官厅站临近官厅水库,等待一趟列车的旅客最多时有200多人。“每个人的行李都要检查。”孟宪文在官厅站担任驻站民警的16年中,官厅站沿线秩序治安逐年好转,13年没发生任何刑事、治安案件。

从1994年至今,孟宪文已经当了25年的驻站民警,每年除夕,孟宪文更是年年在岗,从来不曾缺席过。“我就希望在我驻站期间,列车能平平安安的,旅客能平平安安的,我就觉得很开心了。”孟宪文说。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孟宪文 驻站 官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