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新春这么过!典籍博物馆赏音乐 紫竹院公园纳百福

2019年01月31日 15: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典籍博物馆日前举办了系列贺新春活动,作为其中的一个亮点,“迎春送祝福,书香过大年——迎己亥新春贺年音乐会”26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


7


“迎春送祝福,书香过大年——迎己亥新春贺年音乐会”特邀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的青年音乐家团队演出,整场音乐会中,青年音乐家们用古今、中西的多种艺术形式对话,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以开阔平和的胸襟、多元包容的心态,创作出既立足于传统、又具有创新性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音乐。

音乐会由“春之韵”、“春之语”、“春之声”三章组成,在关于春天的畅想中打开己亥春节的大门。开篇是三首古典曲目《梅花三弄》、《越人歌》和古琴名曲《平沙落雁》,音乐家们轻拢慢捻,在祥和的中国传统乐声中打开音乐会的序幕。随后一曲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小提琴和钢琴一起,带着大家慢慢徜徉在葱茏的草坪上,细细感受春日阳光。“春之语”“春之声”则如春风细语,动静相宜。竹笛曲《幽兰逢春》、轻巧细腻的钢琴曲《彩云追月》,再加上古琴演奏的《欸乃》,带来静谧且富有生机的水墨意境。气势恢宏的古筝独奏《战台风》和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十面埋伏》后,是悠扬的《西湖美》。每个篇章安排的歌曲似春的脚步缓缓而来,在乐器合奏《春江花月夜》中整场音乐会达到高潮,最后在悠扬的《茉莉花春节序曲》中结束。

除了音乐会外,国家典籍博物馆与紫竹院公园合作,举办了 “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新春活动,分别以“百福墙”进公园与雕版印“福”字的形式,让市民在重拾传统新年民俗、民趣的同时,增进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以“赏福”“印福”的方式寄情对新时代的美好向往,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百福墙”精心选取了历代名家书法作品中不同书体的“福”字,如颜真卿、柳公权、张旭等;乾隆、雍正等帝王之“福”,保存至今的历代碑帖、敦煌写经中的“福”字也囊入其中。

“百福墙”进公园展示不仅营造了喜气洋洋的春节氛围,同时可以让更多的市民体会“福”字不同书体的流变,体味中国书法的韵味,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市民们还可以通过扫一扫收集“百福墙”中福字,让“福”满京城、“福”进万家。此外,在本次活动中市民们可以亲身体验印刷术印制“福”字,将满满的“福气”与“福运”带回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新春 典籍 公园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