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涛:以实业为本凝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2019年01月31日 15:51 | 作者:陈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者:陈涛

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2018年我国GDP增长6.6%,实现了预期目标,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的充足韧性。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而以实业为本,倡导实业精神,以工匠的专注再塑中国制造,将有助于加快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重要症结在于供给侧,难以较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产品需要。虽然中国制造已经行销全球,但局部领域的标准规范落后、粗制滥造、服务不完善等问题,已经顽固地阻碍了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这些问题的产生,固然有技术和工艺层面的各种客观原因,但社会实业精神不足,缺乏工匠的专注,也一定程度影响到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特别是伴随着过去几年房价的非理性快速上涨,干实业的输给炒房的,一夜暴富赚“快钱”风气有所弥散,脱实向虚,导致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投入不足,值得高度警惕。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以实业为本凝聚增长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有效应对各种内外部冲击的重要支撑。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充足,40年改革开放形成的财富积累,以及庞大人口规模和丰富资源禀赋造就的天然优势,足以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也为实业稳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以实业为基,支撑服务业协调稳健发展。应该看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转向高质量发展,都需要占据全球实业领域的桥头堡和发展先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实业为本再塑中国制造,以形成强大实业精神为依托,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动力,在生产与服务各环节注入工匠精神,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内生经济增长动力。一是在全社会提倡实业精神。实体经济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根基,实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全社会提倡实业精神,既要在政策层面支持实业发展,也要让干实业的不输给炒房的,不输给搞金融投机的。在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时,要高度警惕投机炒房力量,让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二是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动力。创业创新动力来自于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但创业创新过程本身充满了不确定,收益与风险并存。为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动力,在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基础上,着力降低创业门槛,增加创新收益。特别是在创新领域,让智力成果能够有效转化为资本。三是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培育工匠精神,提倡在生产和服务环节注入工匠的专注,需要对违反职业道德、假冒伪劣、粗制滥造等行为予以严厉惩处,让其承担行为的严重后果。四是加快“智造”与实业融合。当前全球生产领域正进入以“数字”和“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新时期。在积极探索数字和智能技术在生产领域应用的同时,也要利用先进技术和理念对传统生产领域进行改造,提升产品质量,满足人民的需要。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实体经济的高质量才是基础,而非虚拟经济的虚假繁荣。应对外部冲击和内部转型,都需要发展高质量的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大力提倡实业精神,积极培育工匠精神,在生产与服务领域形成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美好品质,这对于建设制造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实业 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