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海旺:提振信心持续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31日 16:04 | 作者:张海旺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张海旺

2018年四季度,工业生产基本稳定,工业景气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继续在6%-7%的区间平稳运行。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122.5,虽比上季度回落4.4点,但仍高于近5年景气平均水平1.5点,且连续8个季度位于120.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工业在保持较高景气区间运行的同时,工业内部结构持续优化,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研发投入不断增强,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制造业内部结构持续优化,不断向中高端迈进。从工业景气指数看,医药、专用设备、IT设备等高技术制造业以及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行业经济景气度保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四季度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1.6,连续8个季度位于130.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从工业增加值看,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增速分别比工业快5.5、2.7和1.9个百分点。从新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40.1%、12.9%和9.7%,分别高于工业33.9、6.7和3.5个百分点。在生产结构优化的同时,工业就业结构也在持续改善。在就业由第二产业向服务业转移大背景下,技术密集型行业平均用工人数继续增加,也反映出工业向中高端升级的趋势。2018年1-11月份,医药、汽车行业的平均用工人数分别同比增长0.8%、0.2%,而工业平均用工人数下降3.4%。与技术密集型行业劳动力持续扩张的态势不同,劳动密集型行业平均用工人数下降,2018年1-11月份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平均用工人数分别同比下降5.6%、5.9%,降幅比工业高2.2和2.5个百分点;而产能过剩行业用工降幅也相对较大,2018年1-11月份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非金属矿采选业用工均下降7.7%。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改革成效持续显现。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带动产能利用率上升。2018年全年压减钢铁产能超过30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70.6%和78.0%,创近几年来最高水平。去杠杆稳步推进,资产负债率回落。2018年11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降成本成效显著。2018年1-11月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降低0.21元。特别要说明的是,小微企业降成本取得明显成效。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2018年四季度小型企业中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占37.6%,上升2.0个百分点;微型企业中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占48.7%,上升0.1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著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8%,继续保持在10%以上的较高增速。同时,工业企业利润率有所提高,盈利能力增强。2018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8%,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利润率为6.19%,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研发力度增大,新兴动能加快成长。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及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推进,我国工业 R&D经费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研发经费超过1.2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1.06%,其中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为1.14%。研发投入的快速增加带动新动能成长壮大。2017年,第二产业“三新”经济增加值为54253亿元,在GDP中占比6.6%,比2016年上升0.1个百分点。

尽管当前工业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积极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需高度重视。

一是部分高端产品和核心零部件高度依赖进口。虽然我国具有完备的工业体系,但在部分高端产品和核心零部件领域仍存在短板,国外“卡脖子”风险依然较大。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高端产品和核心零部件自给率低的风险进一步暴露。

二是高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盈利能力依然不高。2018年1-11月份,在装备制造业中,除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之外,通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制造业等行业均低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特别是市场规模较大的汽车、计算机行业利润均出现同比下降,同比降幅分别为6%和0.4%。这一现象虽然与近期市场需求减弱的因素有关,但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我国高端制造尚未形成核心竞争力。

三是企业家信心趋于谨慎。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企业家对未来走势趋于谨慎。2018年四季度,工业企业家信心预期指数为120.1,比上季度下降6.4点。企业信心下降进一步影响了企业订货、用工意愿和投资意愿。2018年四季度,工业企业订货景气指数为81.7,比上季度回落0.9点;工业企业投资景气指数为93.1,比上季度回落1.1点;工业企业用工景气指数为96.6,比上季度回落2.4点。

要应对国民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挑战,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痛点和梗阻点,提振市场信心,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第一,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多采用改革的办法,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综合施策降低社会营商成本,将资源优化配置到更有生产效率的行业和领域,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加强研发投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市场化激励手段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投入,加快攻克高端产品和核心零部件制造的“卡脖子”环节,促进工业企业自身价值链向高端环节攀升,实现转型升级。

第三,加强市场预期引导。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企业家预期趋于谨慎,进一步影响了投资消费积极性。政府要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稳定市场总需求;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大力开拓新市场。扎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相关国家商谈优惠贸易安排和投资保护协定,全面加强海关、运输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推进国际贸易市场多元化。(张海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工业 景气 持续 制造业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