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从阿富汗“体面撤军”自欺欺人

2019年01月31日 16: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国际观察)美国从阿富汗“体面撤军”自欺欺人

新华社记者刘品然 刘晨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在会晤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时表示,谈论北约军队撤出阿富汗这个话题为时尚早,阿富汗冲突的解决依然需要保持军事存在。此前,美方与塔利班达成框架协议,美国可能以全面撤出阿富汗换取塔利班停火以及与阿富汗政府进行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与塔利班谈判旨在从阿富汗“体面撤军”,而不是给阿富汗带来和平。美国不负责任的做法将给阿富汗带来新的动荡,“体面撤军”不过是自欺欺人。

别有所图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率领的代表团近期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就美国撤军、阿富汗内部对话和停火等问题进行了新一轮谈判,双方达成一份框架协议。

据消息人士透露,美方代表和塔利班代表达成的共识要点包括外国军队在签署和平协议后18个月内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向美方承诺,确保阿富汗不会受“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利用而发动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袭击。

《纽约时报》报道说,这份框架协议需要细化为最终协议,美方或将以美军全面撤出阿富汗回应塔利班同意停火并与阿富汗政府直接谈判。

目前北约在阿富汗的驻军以美军为主。美国媒体曾多次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从阿富汗撤军。虽然特朗普本人尚未对撤军问题进行最终明确表态,但此次美方高调宣扬与塔利班的谈判成果令撤军话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美国中东研究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项目主任马文·温鲍姆认为,目前美国和塔利班的谈判更多是为了让美国体面地从阿富汗撤军,而不是为阿富汗带来和平。只有各方达成一个广泛的停火协议,阿富汗和解进程才算开始。

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瑞安·克罗克说,由于特朗普本人已有明确意图要从阿富汗撤出,因此哈利勒扎德的谈判受制于特朗普政府的撤军政策。现在的谈判只不过是试图在表面上达成一个政治协议,避免给外界造成美国彻底放弃阿富汗的印象。

自欺欺人

美国干涉阿富汗事务导致自身深陷泥潭,现在又想一撤了之。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将在阿富汗引发新的挑战和动荡,所谓“体面撤出”只是一种自欺欺人、一厢情愿的想法。

克罗克说,由于谈判缺少阿富汗政府的参与,目前无论塔利班作何保证,结果恐怕都不会理想。如果美国在18个月内撤军,目前处于上升势头的塔利班可能会重新控制阿富汗。

美国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艾哈迈德·马吉迪亚尔认为,塔利班不愿意和阿富汗政府“分享权力”,如果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可能试图重新推翻阿富汗政府。一个仓促达成的协议加上美国撤军,会使阿富汗局势变得更加不稳定,甚至可能出现更大规模内战,给“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提供扩大势力的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几年,尽管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实力不断发展壮大,但目前仍然非常依赖北约联军的空中优势、后勤保障以及情报支持。未来,失去联军支持的阿安全部队将会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撤军计划或将使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恶化。随着塔利班的地位逐渐得到巩固,阿富汗政府的影响力或将仅仅局限在首都喀布尔附近。(参与记者:陈鑫)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 阿富汗 体面撤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