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02月01日 09:49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要进一步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这块‘金字招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如何守护好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2018年广西全力以赴抓环保、优生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2019年,在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要建立长效机制。”李伟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妇联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城乡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构建“妇工+社工+义工”的新模式,推动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防’是唯一出路,‘治’是无奈选择。”胡礼宾委员提出,通过“重规划、定指标、找源头、促建设、强管理、抓宣传、建机制”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议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打响产业和环境保卫战的争夺点予以加大力度扶持,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和补贴政策,大力提倡使用新能源汽车,营造良好的绿色发展氛围。”卫东委员说。

“通过环境公益诉讼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王擎晴委员建议,认真做好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基金会认证登记,以便其获取原告诉讼主体资格。加快增设环境鉴定机构,建立完善环境鉴定机构名册并分级设立地方专家库,加强准入与退出审核标准。成立专项公益诉讼赔偿管理基金,设立监管组织,建立完善公益赔偿功能与修复功能相结合的制度。设立环境公益诉讼基金会,支持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以及复杂案件的取证。设立环境资源保护法庭试点和增设环保法庭,完善听证及告知程序等相关行政处罚程序。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规模扩大,人口日趋增多,城市餐厨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已成为当前城市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卢柳屏委员建议加大改造和建设分类收集垃圾的基础设施,整合企业、社会资金等共同参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在经济条件好、文化层次高、管理到位的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先行先试,循序渐进。

白春秋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广西农村环境整治任务依然艰巨,目前仍存在着农村公共卫生意识不强,公共设施爱护不够,生活垃圾仍有随意堆放现象,农业生产污染问题严重,机制保障不足等问题。“建议政府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导向,以环境保护为重点,从实际出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美化景观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白春秋说。

“我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生态经济起步较晚、发展较慢等原因,造成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发展受限,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缓慢,生态补偿难协商等问题。”赵武林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协调建立西江流域上下游四省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成立四省区西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协调机构,设立国家生态保护补偿专项资金。建立湿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逐步建立完善湿地保护管理制度;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加大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投入;对具有重大生态功能的跨流域、跨区域水生态保护区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水生态重要保护区域特别是贫困地区加大省级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生态 委员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