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追梦路上的智慧接力 ——重庆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唱响界别好声音

2019年02月01日 10:23 | 作者:凌云 文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9日,重庆市人民大厦礼堂内,一场智慧接力正在精彩上演。16名政协委员次第走上报告席,立足界别特色,用民生视角、睿智思维传递出追梦路上的使命担当。

全民阅读推动力量分散,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功能有待提升……全民阅读何以引领人文精神之美?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发言代表任竞委员抛出的问题不容回避,建议回归本心:“激发全民阅读内生动力,把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重大主题融会贯通,发挥好激励、教育、塑造人的重要作用。”一席发言完毕,委员们颔首凝神,陷入沉思……

“要让“工匠精神”在我市职业教育中扎下根来!”翁振杰委员代表民建重庆市委会的大声疾呼,把思考模式的委员们拉回现在进行时,“弥补职业教育短板,将‘工匠精神’融入职业教育课程体系,让‘工匠精神’成为师生尊崇的宝贵品质!”铿锵话语回荡在礼堂内,共识的掌声不约而至。

智慧医疗、智能产业生态系统、大数据+就业指导……新鲜出炉的智能化时代热词牵动着在场每位委员的心,这是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等界别代表带着前期调研成果走上发言台,与大家的“分享时刻”。

机器人产业如何发展,“机器换人”影响下的社会就业工作如何开展?民进界别、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不谋而合,从加强智能机器人标准研制、验证和应用,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整合岗位信息两个角度聚焦同一主题发声建言。

“紧扣嵌入式AI、垂直化AI+的趋势,前瞻性地构建激发嵌入式人工智能和垂直运营的产业生态系统,抢占第三次数字技术革命产业价值链高点。”去年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渝召开,让民革重庆市委会看到了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系统的光明未来,涂涛委员的发言底气十足。

如何发挥政协委员和界别优势作用,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助力添翼?市政协联络委、市工商联、市侨联等9个发言单位也在现场交出了“答卷”。

“民营企业是推动“三农”问题有效解决的重要力量。”熊新翔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建言,在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农业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乡村产业振兴集聚更多力量。

“着力打造‘乡村旅游’走向‘乡村度假’”并向‘乡村生活’转型的提质升级版!”市政协联络委、台盟重庆市委会、农业界别聚焦乡村振兴呼声嘹亮,建议采取综合措施,赋予农民合作社多元化功能,重视行业规范与高品质服务,借力新媒体,全面开启重庆乡村旅游的“网红时代”。

“统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完善急救医疗法律法规保障机制”,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撑起“保护伞”,市政协社法委和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呼声同脉,共同关注着老百姓的身心健康。

内陆开放高地、智能化、大数据、科教兴市……一个个热词、新词、暖心词踩着激昂的发言音调跳脱而出,一条条智慧呼声回应着老百姓内心最朴实的期待,凝聚起更多追梦人的力量。无论会场内外,这一刻,同追梦、共奋进。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重庆市 发言 市政协 追梦 智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