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花甲之年再续“冰城之恋”

2019年02月01日 10:25 | 作者:曹霁阳 王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

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他的手绘,不仅画出了他对哈尔滨的情感,也呈现了一座城市的记忆。

手绘遇上哈尔滨 不止浪漫一点点

一袭深红色盘扣中式上衣,一副文艺范儿黑框眼镜,略高偏瘦,在哈尔滨“嘉驹手绘”工作室里,孙嘉驹正在揣摩如何用手绘来表现俄式西餐中的红肠。

“早上不到4点就起来了,昨天没画完。”63岁的孙嘉驹说,“在我设想的退休生活里,画画只是个闲情逸趣,没想到它能让我这么充实。”

哈尔滨,这座中国最北的省会城市,因拥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城市风貌闻名于世,被称为“东方莫斯科”。当孙嘉驹的手绘与哈尔滨相遇,生出柔软而美好的画面,正是人们心中哈尔滨的样子。无论建筑、音乐,还是美食、冰雪;无论全景,还是局部,都传递着这座城市鲜明的文化符号。

孙嘉驹说,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哈尔滨被西方列强打开了大门,那是一段饱浸屈辱的历史,也是中外文化碰撞、杂处的历史,留下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我希望我的画,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哈尔滨的前世今生。”

据他讲,手绘画风清新,表现手法灵活,既可以钢笔辅以淡彩,也可以运用线条形成黑白画面,时尚、浪漫,很受中青年喜爱。

作家阿城评价孙嘉驹的手绘:“似乎能够听到从老火车站传出来的汽笛声,教堂的钟声,老文化宫里交响乐队的演奏声……让看客的心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阳光,也充满了怀念。”

会手绘的“爷爷”了不起

从小生长在哈尔滨的孙嘉驹,没接受过系统的美术教育,但他与美术的缘分从儿时就开始了。加之这座城市特有的艺术氛围、生活方式,使他的手绘得以融合了人生阅历和对艺术创作的感悟。

“我小时候,哈尔滨的艺术氛围特别浓,像绘画、雕刻、声乐、舞蹈,身边总有人爱好这些。”孙嘉驹说,他爱上美术,主要受父亲影响,“父亲读过私塾,喜欢读书和书法,非常重视对我们的教育。家人对艺术和生活的热爱,也影响了我,哥哥学滑冰、学小提琴,姐姐学俄语、唱俄语歌,全家人去吃西餐、郊游,我印象都很深。”

上学后,除了看一些文学名著和练习小提琴,他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绘画上。

后来应征入伍,偶尔画画板报。从部队转业先后在省、市旅游部门工作,孙嘉驹的画笔一放就是近40年。

有一年,他去韩国推介哈尔滨的旅游项目,韩国同行送他一本旅游宣传册,一打开,他眼睛一亮,“那些手绘插画,带给人语言无法形容的感觉,别具魅力。”从那时起,他萌生了运用绘画元素推广哈尔滨旅游品牌的想法。

2009年,孙嘉驹又拿起画笔,一发不可收。一有时间,他就穿梭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临摹写生。回到家,常常沉浸在手绘创作中,不眠不休,先后创作了300多幅城市手绘。

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董晓泮认为,孙嘉驹的手绘文创作品,在艺术审美和大众生活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成为哈尔滨文化旅游推广的一个亮点。

做好文创事业 “爷爷”雄心勃勃

2015年,孙嘉驹退休后全身心投入手绘文创事业。一些书店、旅游景点开辟了销售专区,市民和游客为他的文创产品驻足。

孙嘉驹说,手绘让他对旅游事业的热爱得以延续,“退了休还能从事文创产业,为哈尔滨历史文化挖掘、旅游发展做点儿事,我挺欣慰的。”

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一家书店的“嘉驹手绘”专区,看着自己开发的文创产品,再看看低头选购的消费者,孙嘉驹挺感慨:“不敢相信自己画了这么多。”转而他又摇摇头,“不满意,提升的空间很大。”

孙嘉驹要做的事情太多。他想尝试网络教学,让喜欢他手绘的人可以在线学习;还要改变画风,精进画艺,不断推陈出新。

“我想做哈尔滨旅游名片的引领者,让更多生活在哈尔滨的人以及来观光旅游的外地人,了解并喜欢这座城市。更希望我的产品能从哈尔滨走出去,让世界更多关注哈尔滨。”孙嘉驹说。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哈尔滨 孙嘉驹 手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