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坚定信心就会激发势不可挡的强大动力

2019年02月01日 10:27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的每一个界别,都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在1月25日召开的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对于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界别来说,关怀的意味和活力的特质是显见标签。连续几天的讨论中,他们对“心”的关注度不断升温。

“光留住人不行,还要留住人心,一定要有家人的感觉才可以把人留下。”邬巍委员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他对于“留住人心”最直观的感受是要让人才在吉林有家,“这里有家有亲戚,重要的是还要给予优厚政策,让好政策落地暖人心。”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工会界别的吴宏韬委员提到,要“稳预期”,“ 企业家需要预期,社会公众、职工队伍每一个人都有对未来发展的基本预期,这也是人心的问题。工会要做好政治引领、思想引领。”

凝聚人心,要靠好的政策,靠稳定的预期,还要靠春风般的温暖。

“现在吉林出台了各方面留人才的政策,农民工子女也是很重要的方面,要让农民工的孩子感觉这是家一样,接受过关怀的孩子,即使走出去也会感恩吉林、也会留恋这方热土。”在孙亚鹃委员看来,凝聚人心就要关怀到这些人的心坎上去,做最细腻温暖的事,哪怕是组织农民工子女去“看场电影”。

王珺楠委员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的一名一线医生,她认为最温暖人心的事,就是真正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她的具体建议,从医联体的建设展开……

凝聚人心的另一面,就是提升信心。

孟祥光委员是企业家,他的信心来自“民营企业的保障”。“之前企业没有方向,人最怕的是看不到希望。在关键的时候,政府把信心点燃了,企业经营者看到了希望。”过去的一段时间,她所在的行业协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把对应职能部门,例如工商、税务、物价诸多有关部门都请到一起,探讨解决问题,这让她对未来有了信心。

信心来自营商环境的改善,也来自文化的蓬勃和共鸣。吉林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同样也离不开文化内涵的挖掘、打磨和传扬。

刘铁铎作为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他身上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信心和活力。 “文化如果不由我们引领,就会被别人所引领。旅游的发展也要靠文化内涵、文化符号的表达。”他建议找到适合东北适合吉林的文化载体,“我们不能捧着金山银山去要饭”。

曹雪委员也有关于文化提升信心的强烈感受。“去年,我们去大别山参加了培训,走红色路线对我们的企业提升信心凝聚力量,也有非常正面的影响。”

在张兆义委员看来,吉林要有决心破除不适应发展的惯性和积弊,比如国企改革。“在推动国企改革过程中,吉林省要痛下决心,做到三个‘真舍得’,一是在重组过程中要‘舍得’用好资源来交换。二是在企业治理和经营机制上,要‘舍得’自我革新,为企业注入活力。三是在选人用人上,真‘舍得’拿出关键岗位用于市场选聘。”

……连续数天的讨论,“心”始终是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界别委员们没有放下的重点。在他们看来,坚定信心就是一往无前的精神力量,就会激发势不可挡的强大动力。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人心 信心 动力 委员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