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三十年后,“人间囧户”报上户口

2019年02月01日 15:14 | 作者:陈蕾 陈谊 叶文婷 傅奕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我之前担心,要是我有一天死了,火葬场都可能不收我。”昨天上午,当民警将户籍材料交到何勇手上时,这位三十年的“人间囧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30年前迁出上海

一次意外让他没了户口

去年十月底,60岁的何勇(化名)怀揣着“上海市公安局户籍证明”来到杭州萧山区城厢派出所,将证明交到正在窗口工作的民警徐慧文手中。

户籍证明单上写着:何勇于1989年11月13日迁往萧山市城厢镇百尺楼1号306室。

“1989年?”看见证明上所记录的内容,徐警官十分惊讶。她意识到站在她面前的可能是一个三十年都没有户口的人。

一番仔细的询问,徐警官终于了解到何勇30年没有户口的前因后果。

1979年,20岁的何勇因去上海工作,将户口从萧山老家迁到上海。1989年结束了在上海的工作,何勇迁出上海户口,一直将落户的重要材料户口迁移证随身携带,却迟迟没有到萧山办理落户。

1997年的某一天,当这张证明他身份的迁移证在火车上随着背包被偷走后,何勇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多年来他几次前往派出所都被告知:缺少户口迁移证不能办理落户。2000年左右,何勇专程前往上海处理户口的事,但因为时间过去太久,当时的迁移证存根已经找不到了。

三十年间,户口问题深深影响了何勇的生活。他一直都没有身份证,因此无法办理养老保险,不能办银行卡,领工资只能收现金,开公司只能挂好友的姓名。要外出办事,何勇不能买火车票出行,只能雇人开车来回。出门在外不能住宾馆,只能住朋友家里。因为这样的限制,何勇多年来只能在萧山周边活动。户口甚至影响到了何勇的终身大事,因为不能领结婚证,他生活多年的伴侣离开了他。“我之前担心,要是我有一天死了,火葬场都可能不收我。”何勇说。

30年没有户口的人再办户口

让民警一时无从下手

了解到何勇的情况,徐警官感到十分同情,但有着二十多年户籍工作经验的她很明白,这是个十分难办的事。像迁移证丢失的情形,按照规定须由落户地开具一张未落户证明,然后交由原籍地重新补办迁移证,最终才能在落户地落户。说起来容易,但跨度三十年,其中要核实的环节太多太多。

何勇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到底去哪里核实他的身份?如果找不到档案,何勇所有户口迁移记录去哪里找?三十年来他的户口流转情况是不是真的如他所言,会不会已经在别处落上了户口?如果情况属实,最终户口是落在上海还是萧山?落户地址根据什么来确定?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何勇的户口都办不下来,这让徐警官感到一时无从下手。

“如果实在办不了就算了。”何勇说罢正要转身离开,徐警官连忙拉住何勇说:“千万别放弃,户口必须要有。我想办法去查查你的档案,说不定有证明资料。”

重开迁移证

萧山上海两地一波三折

徐警官询问了何勇老家的地址和过去三十年的生活轨迹,通过这些信息她判断何勇的档案应该还在萧山,她马上去派出所档案室查找何勇的资料,可惜一无所获。徐警官没有放弃,而后又专程跑到萧山区档案馆查阅。功夫不负有心人,查了两周,徐警官终于找到一张何勇把户口从萧山迁至上海的迁出证明。这说明何勇的原始户籍确实在萧山,这份证明让徐警官心里有了底。

随后徐警官联系了何勇本人、何勇的好友、姐姐、房东,核查何勇三十年来的生活轨迹和经历,结果显示何勇没有在别的地方落户的可能。为保险起见,徐警官又在全国人口库比对查找,最终确认何勇确实没有在其他地方落户。通过这一系列核查,徐警官才放心地给何勇出具未落户证明。

何勇听说带着这张证明就能去上海开迁移证了,十分激动,马上去了上海。可哪里想到过了几天何勇又愁眉苦脸来到了城厢派出所。原来现在的迁移证都是电脑打印,在上海公安系统中没有何勇的记录,迁移证还是打不出来。

了解情况后,徐警官马上把何勇的事情上报,杭州公安局萧山区分局十分重视何勇落户的事,多次与上海公安通联,最终上海公安根据何勇的特殊情况开具了一张手写的迁移证明。

去年12月24日,何勇盼了三十年的迁移证寄到了城厢派出所,徐警官悬着多天的心放下了。有了这张迁移证,何勇终于可以在萧山落户。

“徐警官人很热心,做事又严谨。真的谢谢她!这么麻烦的事情,我自己都觉得这辈子不可能了。徐警官解决了困扰我30年的难题,让我在这里真正有了归属。”说起徐警官,何勇满眼都写着感谢。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户口 警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