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快递之变

2019年02月01日 15:58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进入腊月,北京化工大学法律系大三学生李珍林在忙着准备期末考试的空当,时不时地还要回复同学们预订水果的微信。

李珍林并不是微商。2018年末,她意外收到了一份年末大礼:她在天猫下单的一箱猕猴桃,成为我国2018年第500亿件快递。

为此,承运方中通快递承包了李珍林一年的特色水果邮递业务。

从2006年的10.6亿件到2018年的500亿件,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也成为我国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的新起点。

C20190201005-zx9

1月23日,程泓毅向快递柜中投放包裹。

春节临近,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快递业依然繁忙。在呼和浩特中通快递新华东街分部工作的“80后”快递员程泓毅,每日早出晚归,奔波于城市的大街小巷。

将快递包裹及时、准确地送到客户手中是程泓毅工作的使命。程泓毅每天在城市中骑行40多公里,配送近200件包裹。

从事快递工作已是第9个年头,由于工作的缘故,程泓毅连续5年没有回呼伦贝尔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团圆年了。今年为了照顾家在外省的同事能回家过年,程泓毅再度选择春节值班。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起步

一间房,一部电话,一辆车

一间房、一部电话、一辆车、几个人,这是民营快递公司开端的标配。

1993年春节刚过,神通综合服务部的营业执照新鲜出炉,后来,神通变成了申通。千里之外,王卫给自己的公司取名叫“顺丰”。那个时期,聂腾云虽然经营着申通浙江慈溪网点,但他依然有自己建立一家快递公司的想法。1999年8月,他在上海虹口区溧阳路的109号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快递梦,公司的名字叫韵达货运有限公司。

到了2000年,喻渭蛟怀揣东拼西凑的5万元,带着17个人,成立了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一脚踏进了快递业。如今,在上海圆通公司总部的一层大厅里,至今还留着当年立下汗马功劳的黑色轿车供人参观。

事实上,世纪交替的1999-2000年,我国民营快递企业的标签依然是“黑快递”,是民营快递最艰难的岁月。

对当时还没有合法身份的民营快递来说,他们既要面对其他快递企业的竞争压力,又要面临政策法规下的生存压力,躲藏、罚款、停业、问讯,依然是民营快递企业每天都需要面临的难题。

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民营快递企业发展的脚步。

《德邦小传》一书中写道:2000年5月31日,崔维星结束了与南航老干的承包关系后,于8月8日正式成立广州市德邦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专做空运代理。

转机来自于2006年。

2006年实施的邮政体制改革消除了快递在体制机制上的发展障碍,尤其是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订实施,首次将快递业务纳入调整范畴,明确了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极大地释放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2007年初,中国快递第一次亮出家底:2006年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10.6亿件,全年实现快递业务收入299.7亿元。

快递业自此进入高度发展时期。到2014年10月20日,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100亿元,步入“百亿时代”,当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39.6亿件,超过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一。此后,我国快递业务量几乎每年100亿件的速度在增长,快递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黑马”。

“如今,全世界年快递量约1000亿件,中国占了一半,相当于两件快递中有一件在中国。”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这样形容中国快递业的规模。

■■■升级

超越简单的“快”和“递”

“仓配一体化服务不只是把货物按照商家的订单要求发出去,还要不断分析数据,帮助商家指导线上和线下销售,要让商家知道哪一个型号的商品在哪一个地区更容易销售。”顺丰泉州仓储仓库负责人余雷说。

余雷所在的顺丰泉州仓目前是知名鞋企特步在全国的总仓。顺丰与特步的大规模合作始于2015年。特步将其线上直营所有订单的仓储和配送业务全面外包给顺丰,双方还在就近配送、就近门店取货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当时签了3年合同,到期后又续签了3年。”余雷说。

“快递不再是简单的‘递’,快递企业也不再是简单的‘快’。”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说。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国快递业不断加强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催生动力变革。

2017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快递业科技成果也集中亮相,其中自动分拣机器人———“小黄人”火了一把,也让很多人对快递业有了新的感知———原来快递也这么“高大上”。

“小黄人”5分钟的计算量相当于首都机场一天航班起降的计算量;圆通速递“双层巴士”的分拣效率比普通自动分拣设备提升了1倍,每小时处理的包裹数量可达4万件;百世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将包裹分拣的准确率由人工操作的80%提升到99.9%以上。除此之外,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快递业科技创新成果加速向应用领域转化。

“其实,我们早已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而是科技型企业。”顺丰重庆分公司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加快应用,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等大力推进。快递企业大型自动化分拣中心已建成232个,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分拣机器人可以节省70%的人工,实现了仓储、分拨的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效率。”冯力虎介绍说。

在产品创新方面,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定时达、限时达等构成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快运、仓配一体、即时配送、冷链、医药等新兴服务不断拓展,快递企业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在末端服务方面,目前全国已建设7.1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投入运营27.2万组智能快件箱,末端平台化、集约化发展成为趋势。

数据显示,快递年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9%,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快递服务制造业形成318个重点项目,年产生快递业务量约8.36亿件,带动制造业总产值约2172.94亿元。

如今,快递行业已有7家企业陆续上市,形成1家年收入超千亿元、4至5家年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群。目前,快递业已经拥有3家航空货运公司,行业自有全货机达113架。“高铁+快递”扎实推进,高铁“极速达”产品已开通运营431条线路,覆盖58个大中城市。

■■■责任

发包裹,卖果子,挣票子

31岁的张国宏是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镇上出了名的能人。他从15岁开始接触黑木耳,从小车收购到现在年销售70万斤。谈及创业经历,张国宏告诉记者,“2008年,我开始尝试通过淘宝销售木耳,之后就与快递网点合作,目前日均零售发件量超过500件。”

对于张国宏来说,正是快递服务助力木耳等特产在线上越卖越好,企业也越做越大。如今,张国宏的企业已建立以产品研发、实体布局、电商销售为中心的运营架构,并先后成立电商运营公司和实体管理公司进行集团化运作。

重庆忠县是三峡库区重点移民搬迁县,也是唯一留存的半淹县城。柑橘是忠县标志性农特产之一,近年来,依靠快递的帮助,使忠县柑橘飞到了全国人民的餐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年,忠县柑橘电商日均发货量近500单。其中,6月和7月为夏橙发货高峰,日均发货近6000单,总量近500吨。在当地还有这样一首打油诗:“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青山变金子。”

自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以来,快递服务已深入到田间地头。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近年来,乡镇快递网点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到92.4%,基本能够满足6亿农村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其中,东中部省份和西部的重庆、陕西等共21个省(区、市)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全国形成了905个“一地一品”特色项目,打造出16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20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项目,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量达12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7000亿元,有效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同时,每新产生100个包裹,就能产生1个就业岗位。”冯力虎说,就业扶贫已成为快递行业的特点。

对于未来快递业的发展,国家邮政局仍有新的谋划。

在2019年全国邮政工作会上,“中国快递行业虽然规模大,但是结构不优,70%是电商件、30%是散货件。比照发达国家的快递业,主要服务于制造业,电商件占少数。这是目前中国快递业的短板,今后要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使之成为快递业未来的增长方向。”马军胜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快递 快递业务量 快递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