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超级元宵月”“水星东大距”等四大天象将现身早春二月天宇

2019年02月01日 17: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2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早春二月天宇将上演“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金星合土星”“超级元宵月”“水星东大距”等四大天象。

8日,“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将率先登场,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在南半球观测的流星雨。“今年该流星雨极大时,恰逢无月夜,而且此时南半球正值夏季,夜里观测会很舒服。我国广东、广西、海南等地观测条件相对较好。由于流量不大,感兴趣的公众在观测时要有足够的耐心。”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

18日,太阳系的两颗大行星金星和土星将上演精彩“二人转”。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将有幸欣赏到“星星相吸”的美丽画面。

“这两颗大行星靠得非常近,如果观测时机得当、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凭肉眼看到它们。当然,欣赏时最好使用望远镜。届时,不仅可以看到金星呈现月牙的形状,还可以看到土星那美丽的光环。”赵之珩说。

作为2月天宇最值得期待的天象,当属19日的“超级元宵月”。赵之珩介绍说,19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巧合的是,一轮“超级月亮”也将在同日登场。“超级月亮‘合体’元宵月,让当晚的月亮显得更大、更圆、更亮,为人们赏月平添了无限情趣。”

27日,神秘的水星将迎来2019年的第一次大距,这次大距是东大距。天文专家表示,2019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4次观测条件不错,其中就包括27日的这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好的话,我国感兴趣的公众有望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找寻到水星的身影。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超级元宵月 天象 天宇 四大 早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