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感受文化“生长的力量”——成都迎新春群众文化活动扫描

2019年02月01日 20: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2月1日电题:感受文化“生长的力量”——成都迎新春群众文化活动扫描

新华社记者叶含勇、李力可

年味越来越淡?民俗越来越远?咫尺难见面“红包”拜大年?记者在成都各地采访了解到,春节前后,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多达数千个;行走市县乡村,处处能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生长的力量”。

好家风里年味浓

1月30日,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一场以“家风新年”为主题的迎新春活动拉开了序幕。“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好家风就有好社会。”54岁的当地居民陈家甫说。

艺术团的演员们带来了热闹喜庆的原创客家歌曲、家风剧目,引来不少游客围观。客家歌曲《客家水龙谣》《客家酒歌》展现了客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家风剧目《千秋家风》《中华好家风》,则详述了发生在普通家庭的家风小故事,号召人们一起弘扬传统美德。

“我10岁登台演出川剧、戏剧,到今年已经有44个年头了,可以说是中华传统文化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道理。”陈家甫说,“读懂了中国戏剧,就读懂了中国文化,比如川剧《绣襦记》,就教育我们应该要诚实守信,努力攻读。”

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周秉宜认为,借助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选择以家风文化活动迎接新春,更有助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好家风更需要好好宣扬,我相信更多年轻人会比我们这一辈人做得更好,会让中华传统美德在新时代得到更好传承。”

活动现场,主办方发布了特地创意研发的“闻鸡起舞”和“德高望重”等菜肴。创意者介绍,凉菜“闻鸡起舞”,寓意奋发图强、勇往直前,热菜“德高望重”则希望晚辈多多倾听长辈的意见,成为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为民族树榜样的好人。

我的春晚我做主

1月31日晚,在成都崇州市圆通镇聚源村季家林盘,109户370位村民用历时半年精心准备的17个节目,扮靓了乡村的节日“夜场”,远乡近邻纷至沓来。

“这是第二届,与去年相比,节目更多、品种更多、参与更多。”聚源村委会主任郑永忠说,所有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老中青少幼齐上阵,歌舞、游戏、演讲、小品、戏曲、武术,应有尽有,“很多人都是白天在外上班,晚上聚在一起练动作、练台词”。

3名身着戏装、手擎纸伞的曼妙女子,把一曲婉转悠扬的《风筝误》演绎得丝丝入扣。郑永忠主任一脸自豪:“她们都是本村的,都是‘60后’。”

“我们农村人才辈出,只要有合适的土壤,就能如花绽放。”季家林盘管委会主任季云龙说,这个“土壤”就是村民的获得感。这两年,在上级支持和村民全力参与下,季家林盘整饬一新,大家的居住环境安逸了,自然渴望一展才华,把这种文化需求释放出来。

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旅游局了解到,成都近期推出了2019“新年文化艺术月”系列活动,其中区(市)县活动包含24项“民俗闹春”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和44项“民俗闹春”示范文化活动,从元旦到元宵节,全市乡镇、街道、社区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将超过2000场次。

万盏灯点亮乡村振兴路

1月28日晚,成都郫都区战旗村,超万盏彩色LED花灯齐亮田间地头,吸引数万游客拍照留念。这是当地举办的“2019战旗村大地艺术节”盛况,这些彩灯将点亮整个春节。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些彩灯分布在53个参观点,造型各异,有打着油纸伞摇曳生姿的“旗袍女子灯”,有象征年年有余的鲤鱼灯,有呼应农历猪年的“猪猪灯”。村民易奉阳指着一组像旗帜一样的花灯说:“这寓意着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战旗高高飘扬。”

除了流光溢彩的迎春灯光艺术展,战旗村还推出了创意十足的非遗文创精品展、生机勃勃的大地艺术景观展、“买全川·卖全球”的网红年货节等特色活动。“今年我们把所有库存在年前就准备好了,顾客在网上下单还有优惠。”唐昌布鞋技艺传承人赖淑芳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一年来当地乡村振兴的集成展示。村民们将产业理念、商业模式、文化元素、艺术理念融入乡村振兴中。“所有的活动都是我们自编、自导、自演,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为春节期间来到战旗村的游客们服务。”易奉阳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成都 文化活动 群众文化 文化 新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