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在哪团圆都是年 反向春运成时尚

2019年02月01日 20: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题:在哪团圆都是年 反向春运成时尚

新华社记者张超、吴涛、魏圣曜

春节临近,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夜晚灯火通明。28岁的刘洁和丈夫正期盼着父母平安抵达,今年他们把父母从贵州遵义老家接到北京过年。

“过年是团聚的日子,父母过来看看孙子、逛逛庙会,不为买票发愁还经济实惠。”刘洁说,从遵义到北京的机票打折后才600元左右。1月31日3点,父母平安抵达。这是他们第二次到北京过年。“今年到北京过春节的乘客可比去年多多了。”刘爸爸说。

从山东泰安到济南机场,开车1个多小时;从济南机场到广东揭阳潮汕机场,飞两个多小时;再从潮汕机场到儿子家中,再开约1个小时车……这是68岁的肖琴和丈夫最近几年的春运路线。“最近3年来,几乎每到农历腊八前后,就开始预订春节出行的机票,准备到南方和儿子过春节。”肖琴说。

林忠站在高铁到达大厅的出闸口,正等着父母和孩子从老家重庆到来。已在广州市番禺区工作了10多年的林忠夫妇平时回家不多,甚至有几年因为车票紧张没买到回家的票,春节没回家过。

“我们长期在外面工作,难得回家一趟,虽然有时候也很想回去看看父母,但最终还是回去得少,心里总觉得很愧疚。”林忠说。

作为重要的务工人员输出地,重庆每年有过百万人外出务工。据广铁集团介绍,每年春运,春节前从广东前往成渝方向的车票都是最紧张的路线之一。

随着高铁发展,广州和重庆之间有了直达高铁。林忠说,以前不太敢让父母来广州过春节,车上几十个小时的辛苦,担心父母身体吃不消。现在从重庆到广州,7个多小时就能到了,方便了很多。“而且能让父母来广州和周边地区看看,也挺好。春节不一定要回老家嘛,一家人团圆,在哪里都是过年。”

近两年,一些老年人开始选择“北上”或“南下”,去与儿女们团圆。

2月1日,广州南站日均发送客流近50万人次,有人潮从广东的四面八方涌入车站,也有人潮从全国涌来,再从车站流向四面八方。

广州和深圳是春运“潮汐”最明显的地方,过去一般是“超员北上,空车南回”。但是近几年,情况已有明显改变。广州南站新闻发言人刘慧说,春运以来,广州南站日均发送旅客30.8万人次,同比增幅25%;日均到达旅客18.8万次,同比增幅30%。

广铁客运部有关负责人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运的内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为保障反向春运安全顺畅,社会各界都予以关注并提供各种支持。

2019年春节,北京为了更好服务市民以及反向春运的父母、孩子,采用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和“互联网+文化”的方式,发放30万张春节庙会和文化活动门票。今年春节庙会门票发放活动由去年的10个庙会和文化活动增加到12个,包括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冰雪文化节、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等。

肖琴的儿子在汕头一家电厂工作10多年了,最初几年是孩子回山东过年,自从2010年孙子出生后,老两口便开始南下过年。“每到过年,我们都渴望团圆,不论在哪里,团圆的地方就是家。”肖琴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春运 春节 团圆 父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