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保护‘水缸’生态环境部推进县乡级水源地环境整治

2019年02月02日 09:14 | 作者:郄建荣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打响保护老百姓“水缸”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推进县乡级水源地环境整治

本报记者 郄建荣

为保护老百姓的“水缸”,又一场水源保护攻坚战全面打响。

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宣布,2019年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在当天召开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2019年第一次视频会上,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的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主要涉及长江经济带以外2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县级水源地环境整治;同时,还将对全国范围内已完成整治的水源地开展“回头看”。他说,今年还将着手开展乡镇级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

实现管理调度“一张图”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2018年,长江经济带县级以上、其他省份地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地6251个违法项目中的99.9%已完成清理整治,5.5亿人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得到提升。

据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除9个问题因冬季施工难度大或实际工程量大等因素仍在整治外,其他62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任务完成率达99.9%。这位负责人说,通过这次整治,5.5亿城市居民的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升。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统计显示,在去年的这场饮用水源违法项目整治过程中,各地共完成了3740家工业企业搬迁治理,对1883个排污口和207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关闭取缔,拆除违法建筑579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广东省投入约84.24亿元,完成整治水源地环境问题合计923个,占全国总数的1/7。同时,各地新建水源地145个,并铺设输水管道1366公里;各地对穿越水源保护区的1266条道路桥梁进行了应急防护设施建设改造;完成了涉及33万户居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新建污水处理站2998个,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450公里,实现了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置。

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实施取缔搬迁、工程建设、水源地迁建调整等多种措施,各地对不同类型问题开展精准整治,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通过这场专项行动,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不再是仅停留在纸面上,有法不依、有法难依的情况大为改观。同时,生态环境部还开发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执法卫星遥感支持系统实现了全国水源地及环境问题“一张图”管理与调度。

确保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尽管99.9%的违法项目都完成清理整治,但至今全国地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地违法项目清理整治仍有8个问题尚未完成。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规模以上排污口排查工作中,还发现了13个不在问题清单内的水源地问题。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尚未完成整治的以及新发现的问题都必须在今年完成整治。

在30日召开的视频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说,不希望有地方为了销号而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更不愿意看到有地方因履职不力、弄虚作假、进展迟缓、水质恶化而被通报批评或被公开约谈。翟青说,今年水源地环境整治要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下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据介绍,在去年的整治过程中,很多地方投入资金新建了不少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置设施,既消除了水源安全隐患,又切实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但是,这些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点多分散,长期稳定运行需要资金和制度保障。生态环境部要求,各地需要高度重视,确保治理效果。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还有一些水源地基础信息仍不完善,包括水源地取水规模、供水人口、批复文件以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和矢量边界等信息不完全。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和矢量边界是开展水源地精准执法的基础。”这位负责人指出,到目前为止,上海、天津、宁夏、海南、广东、河南、浙江7省(区、市)提交了较完整的水源地基础信息,青海、湖北、甘肃、内蒙古、山西、新疆、辽宁、江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北10个地方信息缺失率高于10%。

核定县级水源地问题清单

近期,《关于进一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以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相继印发,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两个文件的印发标志着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需要持续推进。

这位负责人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7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将“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推进规范化建设,全面排查和整治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即“划、立、治”)作为重点任务。

“县级水源地和地级水源地相比,数量更多、管理基础更差,整治起来难度也会更大。”这位负责人透露,去年3月底,长江经济带以外的2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行排查出2435个县级水源地问题,涉及155个地市576个县的880个水源地。截至目前,880个水源地中,还有31个水源地未完成保护区划定,326个水源地未完成保护区界标标志设定。

由于排查工作已过去近一年时间,现实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因此,生态环境部要求,20省份要再开展一轮查漏补缺。

“生态环境部计划于今年4月开展第一轮强化监督,主要检查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是否属实、是否全面,核定今年县级水源地问题清单。”这位负责人指出,今年还将对各地已完成整治的问题开展“回头看”,以核实是否存在问题反弹等情况。他透露,今年年底前生态环境部还将组织第二轮强化监督,主要是核实问题整改进展是否属实,各地工作推进是否得力。

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今年年底前20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完成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违法项目清理整治。

生态环境部透露,今年还将着手启动乡镇级水源地排查整治。将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简称“千吨万人”水源地)作为重点开展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部要求,在2020年底前实现“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总体见效。

“2018年3月以来,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4次全国水源地专项行动视频会议,每次请未完成任务的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从第一次276个地市全部参会,到第4次仅有89个地市参会。”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的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中,生态环境部还组建了微信工作群、成立了包保协调组、不定期的召开片会和现场会。今年仍将延续这样的工作模式。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水源地 整治 生态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