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春运朗读亭:让行者留下心中的诗,走好去远方的路

2019年02月02日 09:22 | 作者:贾远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春运期间的上海虹桥火车站熙熙攘攘,但有一个小小的朗读亭,可以屏蔽喧嚣,让旅客走进诗歌的海洋,倾诉回家的心声,讲述自己的诗和远方。

她,一个职场“小白”。在上海打拼一年,她深感生活不易。“假如我是一只鸟,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在磨砺中成长,微笑就是与压力对抗的力量。“爸爸妈妈我在上海生活得挺好的,这是我给你们买的礼物……”

她,一个随父母闯荡的“小候鸟”。春运,对她而言就是一次旅行。“到了严冬,不久便是春天,所以人们并不因为寒冷而减少过年与迎春的热情。”春节快到了,小姑娘想看看老舍笔下的《北京的春节》是什么样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奇妙的人生旅程已经开启。

他们,一对因诗歌结缘的小情侣,这次春节回去见家长,心中又憧憬又忐忑。“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异乡打拼的日子里,因为有你而不觉孤单;人生的漫漫长路上,因为有你而不觉苦涩。

他,一名坚守岗位十五年没有回家过年的铁路职工。每天步行几公里,他送走一波又一波旅客,将对家人的愧疚读进《背影》里。“爸爸,你走吧。他望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一家不圆守得万家圆,这就是铁路职工家庭的春节。父亲也是一名老铁路,他看着父亲的背影长大,却也总将背影留给家人。

他,一名人民警察。火车站里有了他,老百姓心中多了几分踏实,平日里严肃认真的他,朗诵这首诗时,深情而坚定。“问苍穹何者不朽?唯忠诚永不落幕!”

……

这是今年春运期间,上海虹桥火车站候车室里“诗歌朗读亭”里的故事。旅客在候车时,走进亭子朗读一首喜欢的诗,或给自己、家人送上一段祝福的话。旅客不仅在2019年春运里留下了足迹,还留下了声音。

春运启动后的短短10天里,已有1100多人次走进亭子朗读,有1600多人次在网上播放。

不少网友留言感叹,如今的春运不仅不“冏”,还更新颖有趣。网友“贾家小美”留言说:“喜欢这种触手可及的小温馨。” 网友“丫头李娇”@网友“魏-成”留言说:“你明天刚好去虹桥,来得及可以去诵读一段。”

小小朗读亭读出人生百态。火车站里,喂弟弟喝水的小姐姐,相互打趣的好兄弟,奔波一年终于可以歇歇脚的年轻夫妇……构成了春运最生动的流动画卷。

回家,是为再一次出发积蓄力量。朗读亭的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朗读 春运 心中 诗, 远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