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将恢复北冰洋空域巡逻 美俄军事力量"明战"北极

2019年02月02日 09:3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俄罗斯将恢复北冰洋空域巡逻,美俄军事力量“明战”北极

时隔30年,2019年俄罗斯国防部将恢复北极空域巡逻。上个月,美国海军高官也透露,正考虑今年夏天派遣一支舰队进入北极航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31日报道,俄军方将恢复向北极空域派遣战机巡逻,用于巡逻的是米格-31BM截击机。

“捕狐犬”走向北冰洋

北约将米格-31BM截击机命名为“捕狐犬”。捕狐犬是一种大型肉食犬,拥有很好的耐力和敏锐的听嗅觉。这个命名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北约对该机性能的认可和“畏惧”,而这种让北约“畏惧”的战机将在北极进行常态化巡逻。

俄《消息报》指出,2019年年底前将有两支米格-31BM中队进入战斗值班。2018年举行了一系列北极巡逻飞行战术演习。在北极试用米格-31BM截击机的结果是成功的。演习期间,飞机在空中停留5个小时以及更长时间,飞行距离超过4000公里。飞行过程中进行了空中加油,在这片荒凉之地巡逻,没有空中加油是不行的。

据悉,俄罗斯未来将有两支航空中队来监控北极地区。西部由“北方”联合战略指挥部飞行员,即部署在摩尔曼斯克州蒙切戈尔斯克机场的第98独立混合航空团来保护,东部安全由部署在堪察加边疆区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埃利佐沃机场的第317独立混合航空团负责。目前,大量米格-31BM处于存放状态,如有需要,其数量可快速扩大。

随着俄罗斯“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逐渐成熟,米格-31BM还在扩展任务范围。空军专家傅前哨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使用“匕首”导弹攻击2000千米外的水面战舰(以航母、巡洋舰等为主的大型水面战舰)或地面目标,进一步增强了俄罗斯的“非核战略遏制力量”的实力。该导弹在普京2018年3月的国情咨文中首次披露,导弹挂载在米格-31BM战机上,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

功勋军事飞行员弗拉基米尔·波波夫少将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认为,选择米格-31巡逻北极空域并非偶然。“它是一种远程截击机,专门为保卫国家边境和北部地区研发。目前,防止敌机进入具有战略意义的北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北方至今都可称为防护最弱的地区。如果说米格-31还有其他优势,那就是改进潜力大。”弗拉基米尔·波波夫少将说。

米格-31BM恢复北极空域巡逻是俄罗斯近年来积极加强北极军事存在的举措之一。

在2017年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阅兵式上,俄罗斯极地部队人员和装备方阵首次亮相。与传统墨绿色的俄制重装备相比,“通体雪白”的俄极地部队重装备在阅兵式中非常显眼。其中,“道尔-M2DT”和“铠甲-SA”两款防空系统最为引人瞩目。这两款防空武器系统装在“DT-30PM”铰接式履带全地形运输车上。

美国《国家利益》刊文称,北极武器装备和北极作战部队首次参加红场阅兵显示俄罗斯正向外界发出信号:在涉及北极利益时,莫斯科不会退让。战略问题学者科诺瓦洛夫表示,随着众多国家在北极地区的活动日益活跃,俄罗斯的北极利益受到挑战:“如果别国想对俄罗斯所认为的主权地区分一杯羹,俄罗斯肯定会回应,做出反击。”

俄罗斯目前已在北极建设诸如“三叶草”的综合性军事基地,配备了军用飞机、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陆军部队等。2017年,俄罗斯军方公开了一组“北极三叶草”军事基地照片。该军事基地位于北极圈内的弗朗茨约瑟夫群岛上,是俄罗斯开发北极的“桥头堡”。据称, “北极三叶草”能起降多种战机,包括装有核弹头的远程战略轰炸机。

观察俄罗斯的北极军事部署可以发现,俄罗斯正将越来越多的武器部署于北极地区或者进行相应的训练,此外专门研制适应极低气候作战的武器,呈现出专门化、体系化和精确化的特点。

美国强化北极军事部署

俄罗斯在北极加强军事力量存在,一直视北极为重要战略地区的美国也没有熟视无睹,开始往北极调兵遣将。

据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1月8日报道,美国海军部长Richard v.Spencer表示,美国海军可能会在去年10月在北极地区展开航母战斗群的行动后,再次派遣兵力前往北极地区,高层考虑今年夏天派遣一支舰队驶入一条跨北极的航线。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海军一直定期在北极地区活动,但大部分时间都是派遣潜艇或飞机,而不是水面航行的军舰。”Richard v.Spencer指出,“随着三条潜在的跨北极航线的开放,过去两年里,美国海军对关于北极存在的讨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去年10月,北约举行了自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三叉戟2018”。演习于去年10月25日至11月7日举行,其间动用了来自30个国家的4.5万名士兵、多达1万辆汽车、130架飞机和70艘舰船。其中,以“杜鲁门”号为首的航母编队首次参加该军演,时隔27年首次进入北极地区。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称,北约大规模军演“三叉戟”将展示北约遏制俄罗斯的能力。

美国航母近30年来首次进入北极海域,可以说是美国加强北极军事部署和存在的明确信号。

俄罗斯外交部指出,“三叉戟2018”军演具有明确的“反俄倾向”。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更是表示,北约的军事活动达到了冷战结束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日渐增强。

就在演习期间,美国媒体报道称,北约重新启用了冰岛的一座航空站,以便美军部署反潜巡逻机,追踪据称“活动日益频繁”的俄罗斯潜艇。美国这座重启的军用航空站位于冰岛西南部民用机场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内,美国对航空站内的设施进行了改造,以便美军在北大西洋和北冰洋部署P-8A反潜巡逻机。据美国媒体报道,北约战机大约每隔一天从这里起降,跟踪俄军潜艇的动向。美国曾于1951年与冰岛签订防务协定,以凯夫拉维克航空站为基地,保障北约部队在北大西洋的航空安全。2006年,北约军事重心转移,这座航空站随之停用。

“北极地区是俄罗斯核潜艇活动的重要区域,俄北方舰队装备了大量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的核潜艇,美国在北极地区部署先进反潜巡逻机目的不言而喻。”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李抒音对澎湃新闻表示。

Richard v.Spencer还透露,“美国正研究在白令海地区的建设一个战略港口,但这是政府全面负责的事情,使用方包括海岸警卫队、海军和商务部,这是我们非常关注这个领域。”

除了美国,北约另一个重要成员——英国也加强了对北极的军事部署和存在。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森于去年9月30日发布了新版国防部北极战略,宣称当前这一地区日益增加的机遇与威胁。英国新版国防部北极战略将把北极地区置于英国安全的核心地位。

据悉,目前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每年在挪威开展寒冷天气训练,2019年将派出800名队员。

作为英国新版北极战略的一部分,英国海军陆战队将与挪威开展长期联合训练,同时与挪威的国防战略进行整合,从而为英国军队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与关键盟友共同训练的机会。2018年,英国皇家海军的潜艇十年来首次与美国海军共同参加了ICEX演习,同时作为新版国防部北极战略的一部分,未来几年英国皇家海军还将增加常规冰下部署的次数。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将恢复北冰洋空域巡逻 美俄军事力量"明战"北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