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一心钟爱基层工作的司法所干部肖俊

2019年02月02日 10:49 | 作者:蔡长春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湘北澧州,在县城北20公里有一个方圆134平方公里的盐井镇。为了邻里和睦、家庭和谐,一个帅气的身影经常穿梭于全镇16个村(社区)的各个角落;为了法治建设、幸福安宁,一双忙碌的脚步丈量着镇里的每一条路。

他用汗水浇灌着司法行政之花,让绽放的花朵开满园;他用真情描绘着法治画卷,用多彩的画笔绘宏图;他将初心铭刻在人生道路上,把正能量的使命担在肩上。他就是澧县司法局盐井司法所干部肖俊。

1985年出生的肖俊曾在澧县澧阳派出所从事过一年的辅警工作,2008年应聘到企业,因怀揣梦想,他毅然放弃高薪待遇,辞职后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澧县司法局,分配到盐井司法所工作。

一个有志青年,胸怀入党誓言,肩扛责任担当,手捧青春梦想,在基层司法行政岗位上奉献着青春与热血。今年年初,一直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尽忠职守的肖俊勇跳冰水救人,书写了一段感人佳话。

群众生命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

2019年1月7日晚,一段冰水中救人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群众都被肖俊的见义勇为之举感动了。

瑞雪刚化,仍是天寒地冻。1月7日下午4时40分左右,在澧县梦溪镇缸窑村路段附近池塘边,一辆白色越野车因躲避一辆对面行驶而来的电动车不及而冲进旁边的池塘,车头斜向下慢慢沉入水中。

前往县局送资料的肖俊开车行进至此,双向车道被十多辆车堵得严严实实。当听到人群议论着“车里还有人没救出来”之时,肖俊立即将车停在一旁,毫不犹豫地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水中。

池塘边的水漫到腰部,肖俊趟着水走到车子旁,使出全身力气用手拉了拉车后厢门把手,纹丝不动,他赶紧回头朝着岸上的人群要了一把锄头,用力砸破车后尾箱玻璃,既确保不对车内的人造成二次伤害,又让车内外空气对流。随后,肖俊立刻绕到车子唯一露出水面的左后车门处,手握把手,脚蹬车身,使出全身力气将车门拉开。

就这样,车内被冰水久泡的父女二人被肖俊顺利地救了出来。此时,肖俊才发现,左手可能是在锤玻璃的时候不小心划伤了,血流不止。可想到孩子还没有醒来,此刻也顾不上受伤的手指,和群众一起对孩子进行了保暖和简单急救措施。一直等到120救护车到来后,肖俊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被救起的成年人叫赵勇,澧县梦溪镇人,所幸被救起后除女儿受到点惊吓外,其他均无大碍。等赵勇缓过神来,才发现救命恩人已经离开了现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就在赵勇急着寻找救命恩人的时候,一段施救现场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肖俊也随之被认了出来。

1月8日下午,肖俊来到澧县第三人民医院看望了被救的小女孩,还送上200元红包祝小女孩早日康复。1月9日上午,赵勇和家人到盐井司法所,送来了写有“奋不顾身 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 无私奉献”十六个大字的锦旗和2000元感谢费,肖俊收下了锦旗,但拒绝了感谢费。

可谁又曾想到,年纪轻轻的肖俊已经是见义勇为的“常客”了。

2008年寒冬腊月的一个下午,积雪未融,地面湿滑。在临澧县临岗路附近,一辆载着20多人的中巴车辆因刹车过急,倒在路边。刚好肖俊开车经过,他立刻将车停靠在路边,设置好故障牌。然后跑到中巴车旁拉开车门,和热心群众一起将困在车厢里的乘客一个个拉了出来。幸运的是,只是部分乘客受了点皮外伤,其他没有大碍。

2009年8月的一个周末,肖俊驱车来到澧水河岸边准备游泳,突然一阵稚嫩的求救声传了过来,大概离岸边30米左右的水面上,两个小孩在水中挣扎着。肖俊没有多想,立刻跳入河水中救下两个孩子,一直等到孩子的家长赶到后才离开。

矛盾纠纷发生之时他勇于担当

解千家忧,消万家愁,肖俊爱上了人民调解这份工作。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司法行政干部,以对党和事业的无限忠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两年多时间,肖俊参与调处的社会矛盾纠纷3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100%,涉案金额高达280多万元。为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不扩大不升级,已经有“十多个彻夜通宵、数不清的周末加班”奉献给了矛盾纠纷化解,白加黑五加二已经习以为常。

在肖俊的工作里,手机就是热线,24小时为群众畅通;电话就是命令,时刻出发赶赴事发现场;和解就是使命,无论严寒酷暑风吹日晒。面对火冒三丈的矛盾纠纷当事人,他总能和风细雨,四两拨千斤般化解矛盾。

2018年2月19日,位于盐井镇的某公司采卤2采区50号井发生地质变动,导致盐井村6组马某、张某两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事情发生后,马某与张某相约来到位于津市市的涉事公司总部,找到负责人张某利要求赔偿房屋受损损失。张某利知情后,当即表态,如果事情属实,一定会补偿两家的损失。随后找来房屋鉴定机构相关人员对马张两家的房屋进行鉴定。经鉴定,两户的房屋都已成危房,需重建。

前面一切都很顺利,可就在谈到房屋损失赔偿的具体数额时,因两方的差距多达8万元,无法达成一致。后来马张两家又多次来到矿区寻求事情的解决,一直没有结果。

4月5日,刚休年假准备陪爱人去旅行的肖俊得知情况后,立即返回司法所。详细地了解了双方情况后,肖俊得知因双方有过争吵,公司负责人和农户不愿意坐在一起商谈,于是他两边跑,分开协商。

第一次走进农户家,被误以为是来帮着厂矿说话的。怒气未消的张某直接将肖俊轰出了家门,闭而不见。回去后,肖俊先用短信告诉张某:司法所不是为哪一家站台帮腔的,而是站在中间的立场,运用法律和道理来为大家解纠纷。第二次进门,张某对之前提出的要求分文不让,誓要坚持抗争到底,大不了鱼死网破。第三次进门,张某的怒气慢慢的有所消退,对肖俊的法律和道理的劝说也有所松动。随即,肖俊马不停蹄地来到公司总部找到张某利,耐心地劝说张某利体会农户的不易,也让一步。就这样,肖俊始终坚持着,4次、5次、6次……。8个月的时间24次走进农户家,7次来到公司总部。最终在9月份和12月份,张某和马某才和公司成功地签下和解协议。一场旷日持久的纠纷终于在肖俊的坚持下圆满解决。

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他不忘初心

“认真”二字是肖俊的同事们对他的第一个评价。肖俊工作起来非常专注认真,有一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拼命三郎精神。在2018年5月处理一起钟某误食青菜中毒纠纷事件中,肖俊耐心说服引导当事人将调解协议拿去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为协议书上了一道法律保险。

2016年底,肖俊开始接手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是个大难题,面对十多名社区矫正对象,肖俊始终坚持“管得住、矫得好”这一目标,克服困难、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对不同对象实施精准监管教育。

矫正对象胡某入矫后思想一度十分消极,思想汇报只是只言片语,公益劳动也以腰疼背痛为由躲避。肖俊没有放弃,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找了个恰当的时间为胡某开起了思想“小灶”。经过几次思想工作,胡某的思想疙瘩逐渐解开,各项表现也有了起色。

不仅如此,肖俊还为胡某的工作忙碌起来,根据胡某善于做生意的特长,在澧县大堰垱镇找到100亩适合养殖小龙虾的水塘。听到这个消息后,胡某感动得落下了眼泪。趁着手里还有点积蓄,胡某和亲戚一起凑钱养殖小龙虾。2018年底,胡某报来喜讯:当年,小龙虾养殖每亩收益3000元!得知消息后,肖俊又开始为村民们着想。当前,虾稻混养技术不是难题,于是,肖俊引荐胡某为盐井镇岩桥村80亩水稻田提供混养的小龙虾苗,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益。

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肖俊始终坚持梦想,践行着当初入党时的誓言。他在工作中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埋头苦干、勤勤恳恳,扎实进取,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头顶那枚珍贵的司法行政徽章!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肖俊 司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