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除夕夜 他们吃过的特殊年夜饭

2019年02月02日 13:43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即将到来的除夕夜,你将“晒”出怎样的年夜饭?

一顿年夜饭,饱含着一家人一年的收获、新年的憧憬和对团圆的殷殷期盼。然而,在以往每一年的除夕夜里,都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回家过年。在没有和家人团聚的夜晚,他们吃着怎样的“年夜饭”?体味着怎样的百味人生?

对着一碗泡面,给家乡的爸妈报了10多个菜名

“闺女,晚上都啥菜啊?”

“不少呢,红烧排骨、油焖大虾、蒸螃蟹、炖鸡、凉菜……”5年前的除夕夜,张丽一个人窝在冷清而逼仄的出租屋里,对着眼前泡好的方便面,一口气给近3000公里外的爸妈报了十几个菜名,口条贼溜!

90后的张丽出生在吉林白城市镇赉县,从16岁起就在外地打工。“一开始在离家3个小时车程的白城做理发店学徒工,每月只能挣两三百元,生活得紧巴巴的。”张丽回忆。尽管如此,每年孝顺的她都会攒下一些钱,给爸妈买两件衣服,有一年还给爱唱歌的爸爸买了一台DVD。

后来,张丽来到四川省达州市打工,开始了异乡生活。有一年没抢到回家的火车票,又舍不得买飞机票,张丽选择留在达州过年。

这样有点心酸的理由当然不能直接告诉家里。张丽在电话里告诉妈妈:单位不给放假,过年必须坚守岗位。

张丽提前到超市买了一大袋零食,包括方便面、牛奶、泡椒凤爪等。除夕夜,听着外面的鞭炮声,张丽窝在椅子里,给自己泡了碗方便面,加了根火腿肠。

拨通家里的电话,张丽为爸妈描述,她和10几个加班的同事一起吃十几道菜的丰盛年夜饭。

这顿特殊的“年夜饭”,张丽至今都不曾跟父母提起。“父母一直在为我操心,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报喜不报忧了。”张丽笑着说。她平时生活节俭,为父母花钱却很舍得,每次回家还要特意挑一身行头,让爸妈觉得自己过得特别好。

“父母安心,我也就安心。”张丽说。

就着蒜蓉辣酱吃馒头,终于明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80后小伙儿王睿出生于长春附近的小镇,家庭条件不错。大学毕业之后,王睿和很多啃老族一样,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找过几份工作,但坚持时间都不长。

这两年,王睿结婚后没多久,赶上父母做生意损失了一笔钱,王睿感到了经济压力,决定南下广州闯一闯。可闯荡过程不易,一番折腾后,眼看过年了,自己还没稳定下来。深感“无颜见乡亲”,王睿决定留在广州过年。

每个人的胃都装着家乡的味道,连着割舍不掉的归属感。在异乡辛苦工作的小半年里,王睿始终没习惯吃口味清淡的南方菜。

“家乡的年夜饭,除了鸡鸭鱼肉,蘸酱菜也是一道必不可少的东北特色菜。小白菜、大葱、黄瓜、臭菜等好几样可以生吃的蔬菜切成小段,裹在小片的干豆腐里,蘸一蘸自家发酵的大酱,一口下去,满口生香。”王睿告诉记者,这已成为他想在年夜饭里一饱口福的执念。

广州的除夕夜,没了妈妈面面俱到的准备,王睿只得自己准备食材。然而,蘸酱菜的灵魂——大酱,却走了好几家超市都没找到。

“大酱是家乡的说法,黄豆制成的,金黄色,气味很特别,能生吃,和南方常见的甜面酱、番茄酱等完全不一样。”没找到大酱,王睿最后无奈地买了一袋蒜蓉辣酱。

除夕当晚,王睿一个人吃着“创意大餐”——馒头蘸蒜蓉辣酱,心中百味陈杂,“又酸又辣,一点不好吃,嚼起来满嘴都是生活的苦涩。”

体会了艰难困苦,王睿觉得自己仿佛一夜长大。如今,他再次回到长春,放下曾经“公子哥”的架子,不再眼高手低,开始积极地找工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谁能永远坐享其成,踏实些,日子总会变好。”王睿笑着告诉记者。

吃一顿食堂工作餐,没有一丁点别人以为的辛酸

“今年除夕又回不了家了,年夜饭还是和同事们一起吃,这个‘家’老热闹了!”大年三十越来越近,正在2019央视春晚长春分会场保电点位轮值的长春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安全管理员陈伯东,双颊被寒风吹得通红,他笑呵呵地说,嗓子因感冒而有些沙哑。

34岁的陈伯东已经在配电专业岗位上工作11年,今年将是他第6年缺席家中的年夜饭。

每年春节期间,全市用电量基本都会是平时的2至3倍。为保证市民平稳用电,尤其是除夕夜当天的用电,杜绝爆网停电的突发状况出现,陈伯东和他的同事们必会提前对全部电力设备进行特巡,并且24小时轮值坚守岗位。每年除夕值班时,陈伯东都是后半夜才能回家。

不过,单位食堂的年夜饭又丰盛又热闹,总能让陈伯东充满期待且津津乐道。“10多个菜,鸡鸭鱼肉样样全乎,还有两种馅的饺子,比家里丰盛。大家围在一张桌子上,嘻嘻哈哈,别提多热闹啦!”

吃年夜饭时,陈伯东喜欢和同事们一起说说工作、生活上的小事,憧憬一下新年的美好,再互相晒晒自家的宝贝孩子,气氛温馨快乐。用陈伯东的话说就是“一丁点没有别人以为的辛酸”。

今年很特殊,因设有春晚分会场,整个吉林省的保电任务都是特级保电。如今,春晚彩排决战正酣,陈伯东和同事们天天钉在现场,跟打了鸡血一样。

“你看演员风光吧,我觉得我们也不差,算幕后英雄吧。”陈伯东咧嘴一笑,“我们的工作价值是实实在在的,真的特骄傲。”

烹饪着别人的年夜饭,体味自家团聚的温情

35岁的酒店餐饮总监刘阳已经有16年酒店从业经历。“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提前一两个月我们就开始根据客人需求设计套餐了。”

麦香雪龙牛肉粒、锅塌虾胶西兰花、海参烧秋耳、上汤焗波士顿龙虾、冻豆腐猪肉水饺……刘阳说,这份家宴套餐,不仅饱含吉祥寓意,更能让客人充分体验融合菜及地道东北美食的精粹。

刘阳团队还为在西餐厅用餐的外籍客人,设计了现场教学包饺子等活动,在传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外籍客人在兴趣盎然里感受中国年的味道。

“唯一的遗憾就是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刘阳说。除夕那天,等客人吃完,他才能匆匆开车把双方父母接到家里。此时,虽然妻子已经提前准备好菜肴和饺子,等全家人吃上饭,已经快次日凌晨了。刘阳因此打趣说:“我家的年夜饭得大年初一才能吃上。”

相比自己设计的酒店年夜饭套餐,自家吃得倒是简单多了,但也少不了几个好菜,炒青菜、盐水虾、清蒸鱼……虽然吃得有点晚、有点折腾、有点累,但说说笑笑间,便是浓浓温情。刘阳告诉记者,这种放不下的仪式感在自己家里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年夜饭 除夕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