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最北列车”上的“守门员”

2019年02月02日 15:10 | 作者:王春雨 杨喆 齐泓鑫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关门,这个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动作,在开往黑龙江省漠河市的K7039次列车上却具有特别意义。

“车厢保温、乘客用水,全靠守好这道车厢与车厢连接处的门。”2月1日晚,在K7039次列车上值班的乘务员万春雨,一边关门,一边对记者说。

怕没关严,拉上门后,她又用手试了试说:“没风。”这才返回车厢过道的边座坐下。

地处大兴安岭深处的漠河市位于中国最北端,这列从哈尔滨始发开往漠河的火车,被称为“最北列车”。冬季大兴安岭气温常常低于零下四十摄氏度,防寒是确保乘客旅途安全的重要工作。

夜间乘客穿行车厢时,有的忘记关门,有的关门不严,如果乘务员不及时发现并处理,车厢温度会快速下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哈尔滨客运段漠河车队二组副班车长张洪宇说:“这不仅会让乘客受冻,有时候还会把洗面间的地漏冻住,影响乘客用水。”

只有当好“守门员”,才是一名合格的乘务员。为了守好这道“温暖门”,车队要求乘务员夜间值班期间不休息、不打盹、更不能玩手机,坐在边座上随时关门。

“半夜的时候也会困”,万春雨略带腼腆地说,困的时候就去干活,打扫卫生间,或者拿开水烫地漏,忙活起来就不困了。

离漠河越来越近,车外温度也越来越低。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游客邓刚指着刚打的热水说:“车上很暖和,想喝热水随时都有,就连洗漱都有热水。”邓刚五年前曾自驾车到漠河旅游,这次他和家人选择乘坐火车出行,他说:“乘火车去感受‘最北的年味’,更安全、更舒适。”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哈尔滨客运段漠河车队二组正班车长徐敬东告诉记者,这次列车共有乘客700人左右,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外地游客。列车上28名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是让乘客在通往“最北”的路上,享受到最温暖的旅途。

夜色更浓了,不少乘客已经进入梦乡。万春雨又用开水冲了一遍地漏,她告诉记者,如果气温降到零下四十摄氏度,每10分钟就要冲一次。她还高兴地说:“农历腊月二十九,我这一班就结束了,除夕在家过年,就是最幸福的事。”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乘客 漠河 最北列车 守门员 车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