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西省政协委员、九江市政协主席杨小华: 是时候大规模保护庐山别墅了

2019年02月02日 15:37 | 作者:王菡娟 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起庐山,不得不提的还有庐山别墅群,遍布山峦千姿百态的别墅成为庐山独特的人文景观,庐山也因此在国际上赢得“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盛誉。然而,由于战争、自然灾害损毁以及对这些历史风貌建筑缺乏保护、疏于规划、弱化管理等历史原因,导致庐山别墅数量锐减。

今年的江西政协全会上,江西省政协委员、九江市政协主席杨小华呼吁,“如果再不采取坚决必要行动,而是任由情势发展,那么一大批别墅必将错失抢救与保护的‘窗口期’,甚至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就绝不是危言耸听的预测了。”

1985年,还是飞行员的杨小华第一次到庐山,“简直太美了,不仅风景好,还有形态各异的别墅群,在全国看来也很少见,印象特别深刻。” 杨小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从1895年英国传教士在庐山建设别墅以来,巅峰时期庐山别墅超过1600栋,大多是西式风格,目前尚存的600多栋别壁,基本代表着我国以及英、美、法、俄、德、芬兰等18个国家的建筑风格。 

“更为罕见的是,庐山别墅和庐山一道,见证和承载着近代以来中国许多政治风云和重大历史事件。可见其地位特殊,价值非凡。”杨小华说。

2011年,杨小华调到九江工作,再次到庐山时,发现和他之前的印象有些不一样了。

“损毁的有些严重。比如西谷片区的别墅群,出现不少危房,部分濒临灭失。除列入四级保护的62处73点和44栋优秀历史建筑之外,大量的别墅还游离于规范保护的视野之外。”杨小华说。

于是,杨小华开始对庐山别墅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在今年江西政协全会上做了“庐山别墅保护与利用刻不容缓”的发言,希望庐山别墅保护能上升到省级层面。

杨小华在大会发言中谈到,庐山别墅在保护、管理和利用方面,还存在法规保障不完善、产权管理难统一、整体保护缺规范、政策配套跟不上等困难和不足,以至于别墅的保护、维护处于分割管理的状态,沉积大量久拖未决的难题,使得保护工作难深化、资源利用效益低。

为此,杨小华建议,从省级层面发力,积极运用改革的办法、法治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加快推进庐山别墅保护与利用。

“要开展普查摸清家底,对别墅实施差异化全覆盖保护。要摸清别墅的建筑、空间和景观特征等相关底细,对建筑结构查勘、历史与现状的图纸照片、改造记录、重点保护要素等基础信息,进行梳理和编册。”杨小华说。

在杨小华看来,更为重要的是“抓紧出台专门法规,为别墅保护提供精准有力保障。”

“要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启动《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弥补现有的《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这部总的法规过于笼统单一,对保护难以深化的局限性。 ”杨小华说。

让杨小华意外的是,大会发言之后,庐山别墅的保护引起了省领导和政协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在当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主席姚增科特别指出,要把庐山别墅保护作为省政协2019年的重点调研题目,共同研究推动。

“很激动,希望下一步能共同推动,一起保护好这个珍贵的文化遗产。”杨小华说。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别墅 庐山 保护 小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