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锁定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共筑“蓝色经济梦”

2019年02月02日 15:40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1月10日,经大连市政协十三届六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速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今年的“一号提案”。

历时数月广泛调研、精心打磨方得出炉的“一号提案”,由民进大连市委等8个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市政协经济委10单位联合提出,足见大连各界对“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关注度之高。

“海洋产业是海洋经济的主体,也是大连现代产业体系的鲜明标志。”提案深入分析了大连海洋产业体系整体优势、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围绕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产业综合实力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特色不够突出、产业集聚效应不够明显、产业陆海统筹不够协调……针对上述短板,提案认为,当务之急是加快发展模式由数量维向质量维转变;发展动力由规模扩张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换;驱动要素由传统海洋要素向创新要素转换;发展空间由海域向海陆一体化转变,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海洋产业提质增效。

就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实施路径,提案建议充分发挥大连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海洋产业基础优势,将现代海洋渔业、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业、现代海洋化工业、现代港口物流与海洋运输业、海洋清洁能源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旅游业、海洋现代服务业等八大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主导海洋产业。

当前的工作着力点在哪里?提案给出的具体“方案”包括:将海洋生产总值、海洋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指标纳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进一步突出海洋经济特色;成立海洋专家咨询委员会,改变目前由行政主管部门确立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的传统做法;制定出台推进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统筹加快海洋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建立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监测体系、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使相关各方在推动海洋产业发展上有所遵循。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海洋 产业 现代 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