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节东南亚海岛游热度不减 这些注意事项你该知道

2019年02月03日 15:2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春节东南亚海岛游热度不减 这些注意事项你该知道

春节出境旅行,南下避寒的海岛游成为热门主题,尤其是距离较近的东南亚国家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目的地,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的热度持续增加。虽然距离不远,但东南亚国家多有涉水项目,风俗习惯各有不同,中国游客在享受旅途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出游、文明出游。

泰国:禁止携带肉制品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提醒,涉水安全风险是泰国旅游面临的最大安全风险。游客要请提前了解当地天气海况,如风大浪急、海况危险,泰方会在海滩上插红旗,表示禁止游客下海,请务必遵守。出海前要观察船只是否为简易改装船只、是否超载、船上设施是否老旧,是否有足量救生衣等救生设备。除了水上活动的安全,泰国的陆地交通安全也值得注意,泰国车辆右舵左行,与国内交通习惯相反,过马路时务必小心。“摩的”及嘟嘟车虽快捷方便,但对乘客缺乏必要安全保护,请谨慎选乘。如选择打的,应事先确认打表计费,记下车牌和司机执照号码。

泰国是全球著名的佛教寺庙集中地,在泰国参观寺庙、王宫时,要注意着装整齐得体,不可穿无袖背心、短裙或短裤。进入佛殿要脱鞋,不可触摸或攀爬佛像拍照。女性不可太过靠近僧侣,不可和僧侣有肢体接触。

此外,日前,泰国政府发布公告禁止携带生肉及香肠、火腿、培根等肉制品入境泰国,违者最高可判处20万泰铢罚款或2年监禁,或两者并罚。

越南:口岸索取“小费”,请予以拒绝

中国游客入境越南被索要小费,拒交后遭到刁难的事件曾多次见诸报端,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提醒,越南各口岸均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如遇相关人员索取“小费”,请予以拒绝,如因此遇到刁难可第一时间联系中国驻越南使领馆寻求帮助,同时注意收集证据,如索贿人员工号、事发柜台及时间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越南法律规定,携带现金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或携带超过1500万越南盾,须向口岸海关部门进行申报。如需携带展览样品、食品、种子、药物等物品须在赴越前了解相关规定。

越南公路等级普遍不高,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搭乘旅游客车出游时应留意车辆状况,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在未取得越南驾驶证情况下切勿租借、驾驶机动车,以免发生意外,造成严重后果。

缅甸:防范登革热

缅甸属登革热高发地区。中国驻缅甸使馆提醒游客要做好防、灭蚊虫准备,避免长时间在水边、草地等蚊虫密集地区活动。如出现发热、发烧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如回国后出现发热等症状,就诊时可提醒医生考虑登革热可能,避免误诊。

同时,缅甸交通状况总体不佳,仰光等市内交通可选择出租车,一般无计价器,可通过Grab软件叫车。城市间交通,建议请正规旅行社安排专车和司机。

在缅甸购买珠宝、翡翠等商品要及时向商家索要正规发票,以备出境时海关核查。如不能提供相应发票,所携带的商品会被课以罚款甚至被没收。特别提醒缅甸禁止私自携带翡翠原石出境,如被发现将以“非法携带违禁品”处以重刑。

印度尼西亚:留心不要接触火山湖

印尼通用语言为印尼语,大部分地区英语水平有限,请要求旅行社提供随行翻译。印尼气候多变,一些旅行项目可能会因天气原因推迟或取消,请预先向旅行社咨询相关赔偿、补偿方案,以免现场发生纠纷。

印尼有不少潜水圣地,潜水等涉水项目对身体素质有一定要求。游客选择相关项目前须认真评估自身身体状况,如有高血压、心脏病及其他不适宜进行水下运动的疾病,切勿勉强参加;参加潜水等项目,请认真倾听教练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并在岸上做好培训、热身后再下水;下水前请检查好设备,下水后听教练指挥,勿逞一时之强。一些火山湖温度高、酸性强,一般都不允许游客接触水体,请留心有关警示牌,以免发生意外。

马来西亚:有合法签证 也有被拒绝入境可能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提醒,即使持有合法签证,马移民局如认为游客不符合入境条件,如有犯罪记录、入境目的与签证种类不符、无足够现金、无打印好的返程机票等,仍有可能拒绝游客入境并遣返。建议游客与移民官员耐心沟通,如实说明情况,尽可能提供证明材料,争取放行。

在机场等移民柜台办理完入境手续后,要记得检查护照上是否已盖马来西亚移民局入境章,若无请及时向机场移民官说明情况并补盖,否则会影响出境。

如游客在吉隆坡机场需协助,可前往设在1号机场、2号机场的“中国旅客沟通协调处”柜台或通过“ASK ME”工作人员(24小时服务)寻求帮助。如遇不公正对待,请及时与使领馆联系,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以便向马移民主管部门投诉或循司法途径理性维权。

新加坡:受加强关卡检查影响 通关时间可能变长

新加坡单次有效入境签证只能入境一次,如需往返新加坡(包括从陆路口岸赴马来西亚或乘船去印尼巴淡、民丹岛),要办理多次有效入境签证。

春节期间,新加坡各类节庆活动多,易形成人群聚集。建议外出时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过于密集区域或场所。参与各类活动时妥善保管个人证件和财物。为保障公众安全,新警方等部门春节期间可能在人群密集区域加强巡逻执法,外出时如遇执法人员提出检查个人物品等要求,建议大家予以配合。新加坡移民局节日期间可能会加强在海陆空各个关卡的安全检查和巡逻,受此影响旅客通关时间有可能变长。此外由于人员集中出行,外出购物、就餐、游览时的等待时间、市内通行所用时间等均可能比平时增加。

海岛游尤其注意的是涉水安全,出海活动千万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另外,不管前往任何目的地,出境旅行都要行前备好护照、签证,通过正规途径预订机票、酒店,或与正规旅行社签订合同,同时购买意外保险及医疗保险;行中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遵守当地法律和规定,告知亲友出行信息和联系方式,保持联系;若遇到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事件,保留好证据,在行后通过投诉、法律途径等进行维权。

编辑:曾珂

关键词:春节东南亚海岛游热度不减 这些注意事项你该知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