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次“金特会”定在越南 地点时机有何考量?

2019年02月07日 08:2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首次会晤,双方握手致意。这是在任的朝美领导人数十年来首次会晤及握手。

二次“金特会”地点时机显考量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刘晨、朱东阳)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宣布,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举行第二次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地点选择越南,与该国的地理位置等因素有关,2月下旬这一时间点的选择也颇有讲究。美朝对此次会晤各有期待,但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依旧。双方能否“得偿所愿”是二次“金特会”一大看点。

地点时机显考量

特朗普当晚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宣布了这一消息。他并未公布两人见面的具体城市。此前有媒体报道,越南首都河内和中部城市岘港在备选地点之列。

美朝双方最终敲定越南,或有多重考量。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凯尔·费里埃认为,从实际操作层面看,越南的地理位置适宜,朝鲜领导人乘坐的飞机可以从首都平壤直飞越南而无需经停第三地加油。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则表示,美国和越南一度是敌对国家,这些年紧张关系缓和。此次选择越南,或显示美朝有意参照美越关系演变模式来塑造美朝关系的未来。

分析人士指出,从会晤日期看,选择2月底,一方面是美朝双方“对表”领导人日程安排的结果,但背后也不乏美方的政治考量。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认为,特朗普领导的共和党在去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去众议院掌控权,美国随后又出现史上最长“政府关门”。白宫急需外交“加分”来提振士气。

芝加哥大学朝韩问题专家詹娜·吉布森也认为,选择此时举行朝美领导人会晤,有助于特朗普政府对内展现其在外交层面“积极”作为的一面。

欲破僵局需让步

特朗普在演讲中表示,他与金正恩关系良好,美朝间“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目前,朝美在去核路径上分歧依旧。朝方将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视作构建朝美互信、发展双方关系的首要步骤,美方则将此看作朝方进一步做出去核承诺后的“奖励”;朝方希望美方解除制裁,美方则认为朝鲜的实质性无核化举措须先于相关安全保障和解除制裁的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相较第一次美朝领导人会晤重在“接触”,美方希望第二次会晤能产生更具体的成果。

包道格认为,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预期将聚焦终战宣言、对朝制裁、朝鲜去核进程可核查性等问题上。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6日访问平壤,为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做准备。比根1月31日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特朗普政府认为现在是结束朝鲜半岛持续近70年战争和敌对状态的时候。但他重申,朝方实现无核化之前,美方不会解除对朝方制裁,并坦承美朝就“无核化”定义有分歧。

费里埃认为,特朗普政府希望利用此次会晤促成朝鲜做出“实质性”去核承诺,而这无疑需要美方做出“对等”安全承诺。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特会 越南 朝鲜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