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过亿注册志愿者推动“志愿中国”加快建成

2019年02月10日 15:58 | 作者:罗争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罗争光)对于活跃在社会各领域的志愿者而言,过去的2018年极不平凡。民政部数据显示,至2018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超过1亿人。

与此同时,全国标识志愿服务组织已有1.2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亿小时。

更让广大志愿者倍感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到天津考察时,同志愿者亲切交流,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我国志愿服务不断发展,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从2016年杭州G20峰会到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活跃在各项重大活动的现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7年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开始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以行政法规形式明确了志愿服务发展的方向和原则,确立了志愿服务的管理体制,为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法治保障。

条例实施一年多来,越来越多的省份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理顺了志愿服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车站、街头、社区、公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共倡文明新风;在脱贫攻坚的乡村、偏远地区的学校、高原之上的福利机构,千千万万的志愿者用爱心坚守,为困难的人们送去温暖和服务。

中国志愿者还把爱心奉献给世界:在老挝,中国救援志愿者帮助洪水受灾者重建家园;在肯尼亚,中国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当地贫民建起希望小学;在叙利亚,中国“90后”志愿者帮助难民儿童学习绘画;在泰国,中国救援志愿者帮助搜救在山区失联的孩子……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亿人,今后将激励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引导其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团结凝聚志愿服务力量,为推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做出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志愿者 服务 志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