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坪埔村的蝶变振兴

2019年02月10日 22:09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漳州2月10日电 (记者 李宏)闽南红色根据地,沿着刚开通的杭黄高铁黄金旅游线路往西南,进入福建省漳州的南靖站,下了高铁沿319国道行驶10公里左右便是我的老家—龙山镇坪埔村。

1

翻阅党史,这座仅有3.8万人的闽南小镇也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932年4月16日至19日,毛主席亲自指挥了攻克漳州的十字岭战斗,这是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津州的决定性战役,战斗遗迹红四军十一师驻地与突击队动员会旧址(南坪村内洞庙)、红十二军尖刀连战前誓师大会旧址、石鼓仑主战场遗址(南坪村)和红十五军四十五师指挥部旧址依然保留着历史痕迹。

2

穿越历史的尘土,回到当下的小山村。时隔十三年,2月6日中午,当我从千里之外返乡,却嗅出了小山村的新气息——1140多户乡亲盼了10年的“新农村梦”已经实现。

坪埔村是1972年由泉州南安九都山美水库移民安置村,下辖六个自然村,八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140人。党员21名,近年来,村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推行了“四带四强化”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成了田园式生态富美乡村。先后获评省级生态文化村,全省十佳小康库区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3

当“乡村振兴梦”成功实现,坪埔村的追梦人们又有了新的梦想:“大项目梦”。

大年初二,用罢午餐29岁的小侄女打开南靖网页兴奋地告诉我:“舅舅,你知道吗?村里引进了一个5.8亿元的投资项目,今年年底,咱们村里的‘路虎小镇就建设好了!你下次回家就能在路虎小镇上体验赛场的山地运动休闲娱乐活动啦。”更令人兴奋的是,我查阅2019年南靖县政府的工作报告发现,从县城连接到村上的“路虎”小镇的快速路建设项目,再加上村里的台湾种苗大棚基地给村里带来的效益,真的是双喜临门。

4

大年初三,村长邀我去参加龙山镇举办的新春乡贤恳谈会。热闹的镇政府大院内人来人往,喜洋洋。会上除了回家过年的乡贤们叙话亲情外,还举行了6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

5

2018年,龙山镇实现规模工业产值56.13亿元。全年财政收入7200万元。引进县级以上大项目9个,累计完成投资15.59亿元。乡村振兴新项目15个,总投资3.4亿元;累计投入民生事业1800万元。

2019年,随着龙山联动推进“四大片区”,融合发展“三次产业”,利用龙山地热资源,农产品和生态环境优势,重点引进健康养老、旅游休闲等项目。重点打造东溪窑遗址公园等旅游景点,加快“四游”新线路,全面打造康养旅游休闲小镇。下一步,龙山镇将围绕深化农村土地、产权、金融等各项涉农改革,引导工商资本、乡贤和新青年“上山下乡”,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加快向乡村流动,促进乡村“二次开发”,实现乡村蝶变振兴。

6

此番返乡,我见证了家乡山村发展的蝶变,也触摸到祖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城乡协调、产业转型的强劲脉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振兴 埔村 乡村 坪埔 龙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