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警花“文哥”的除夕夜

2019年02月11日 08:55 | 作者:王飞 张熙廷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月4日大年三十早上,通州区万达社区警务站内,北苑派出所女警文琦刚开完早会,对着镜子整理了一下身上的警服,将警用装备包“八大件”在腰间扣紧后,朝万达广场走去。警务站上方的滚动条滚过几行文字:“文琦警官提示:商场超市人员多,手机钱包要看好。”

今年是文琦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3个除夕。2017年,她成为第一任万达广场商务区的社区民警,成为通州区唯一的女社区民警。此后,这片总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内有3000余家企业商户的繁华商圈成为了她的“管理片区”。

今年39岁的文琦,一头黑色的短发,时常挂着微笑的娃娃脸。北苑派出所的值班大爷提到她时说:“每天忙进忙出,跟个小伙子似的。”因此,同事们都以“文哥”“文叔”称呼她。

繁华商圈建起警情互通网

上午10点,正在巡逻的文琦看到4楼一家餐厅的隔间内没有按规定设置灭火器,她推开门找到经理要求加设。四处查看后,她径直走进狭长的后厨通道。“会使用灭火毯么?”在最内层的隔间,她指着旁边的消防设备问周围的几名员工,一名员工演示了一番。10分钟后,文琦又走进一家无人机销售店,看到一名员工面生,便上前询问其是否按要求登记。

社区商圈内各商铺情况和人员情况文琦早已烂熟于心。两年前,文琦刚被调到这里当社区民警的当天,她就拉着此前的辖区民警到万达广场商务区里“摸”了一遍。一个月后,她已将辖区内2400余家店铺摸排完毕。虽然情况都了解,但商圈内商铺数量多,流动比较快,文琦只要没事就去摸排一番。

遇到存在隐患又拒不配合的商铺,文琦会再三前去说服,“一次不行,就去两次,摆事实,讲道理,一个人不行就多带几个人过去,大家一起把隐患排除。”文琦回忆道,2018年一家大型商铺在商场通道内举办活动,但没有在派出所报备,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再三劝阻不听,最后她直接拉起警戒线,关掉电闸,强制停止了活动。

沿街巡逻,一名外卖小哥戴着口罩提着外卖从人行横道迎面走来,“过年好啊。”文琦朝他打了声招呼,小哥抬起手作了回应。文琦说,不管是商区内的管理人员,还是执勤大爷、外卖小哥,甚至常来的顾客,她都会主动打交道,这让她建立起自己的信息互通网络。

文琦组建了万达工作微信群,群内满员后,她又发展了几个群主,帮她将群内人员分类和管理。目前,文琦的万达工作群已经下设万达金街、广场、百货、写字楼四个分微信群,总人数达到3000人。这些群运行得颇有效率,“有两次抓贼的时候,就是通过群内群众举报线索才抓到的。都给举报人发了奖金。”

2000年,文琦从北京市人民警察学院刑事侦查专业毕业,当时,她的梦想是做一名刑警。毕业后,文琦被分配到北京市出入境管理总队负责办理出入境证件。这份工作她干了16年,她曾以为自己会干到退休。

文琦说,她很享受自己现在的工作状态,现在来看,此前她调动到外勤工作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可能我更适合这种工作氛围吧。”

家近了,回家的时间少了

下午,文琦准备从北苑派出所返回万达社区继续工作。派出所和她家仅隔着一条河,步行回家20分钟左右。

选择调动工作的文琦其实还有一点私心,就是能够离家近一点。文琦回忆,调回通州前,父母曾经好几次出门忘记带钥匙,而她工作路途较远,年过半百的父母在门外冻了两小时,她觉得有点对不起老人,身为女儿的文琦更加感觉应该离自己的父母近一些。

但是相比此前的工作,她回家的时间更少了。

决定调动工作前,父亲跟文琦说:“你一个女孩,在办公室里坐着不好么?”但作为父亲也明白女儿的性格,在办公室里坐不住,最终也支持了女儿的选择,“你喜欢就行吧。”

父母最终看到文琦换了工作干得挺开心,也替她感到高兴。但毕竟警察的职业存在一定的风险性,老人时不时提醒:“遇到事儿,别老往前凑。”每次文琦都满口答应。但是,当真有事情发生时文琦说,“腿就不受脑子控制了”。

今年2月3日,文琦在家里做饭,前一天,她刚从大庆出差回来,协助抓捕一名逃犯。厨房里,她精心准备了一道炸丸子。在油锅里,丸子不停地翻滚,金黄黄圆滚滚十分可爱。“家人团团圆圆才好。”文琦说,今年值班,年夜饭又不能在家里吃,父母也都很理解。

考虑自身职业的危险性,2018年,文琦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登记,成为第99905位志愿登记者。她说,如果有那么一天,希望自己的价值还能以这种形式得以延续。

会做饭的“吃货”警花

晚间,文琦来到派出所食堂。三十晚上的菜相比往常格外丰盛,她在餐盘里盛了一些肘子肉,拿了一个扇贝粉丝,主食是素馅饺子。

自诩为“吃货”的文琦,在朋友圈里晒过各类美食,其中有不少是她自己下厨做的。

休息时间,她会在家里的厨房鼓捣美食。文琦骄傲地说,她确实在做饭上有点天赋,很多菜试一两次就能做得非常好吃。面食是她的拿手绝活,饺子、馅饼、馅盒子、包子、馒头、花卷和懒龙她都十分擅长,最近,她还速成了糖醋小排。她回忆,有一次在派出所过年,她做的饺子和炖带鱼因为太好吃,被同事一直念叨到现在。

虽然被同事当做“哥们”,文琦也有女人味的一面。几年前,她和同事拍了一组汉服主题的写真照。文琦很喜欢古代文化,照片里古装裙裾在她的身上别有一番风味。

生在北京,长在北京,文琦对北京的古建十分感兴趣。从老胡同四合院门前的石墩儿到门楼上的花骨朵儿,她都能讲出一些道道儿。休息时间,她总是会到故宫附近走走转转,顺着胡同走到南池子大街,花2块钱门票进太庙,再顺着护城河走到角楼,这是她最喜欢的路线。

文琦的朋友圈几乎每天更新,不定期地写值班日记,她希望将工作中的趣事记录下来。在一篇日记中她记录了一名小女孩报案共享单车被锁的事情,文琦表扬了她并进行了处理,在得知女孩患有自闭症后,文琦这样写道,“我觉得平凡的工作也很有意义。”

年三十的夜晚,辖区的商铺早早关门歇业,留下几家门店的招牌仍然闪烁着些灯光。文琦穿着长款连帽制服,肩前挂着对讲机,走在万达大厦四周的步行街道上,一旁主干道的路口,一名穿着黄色反光服的交警也还在执勤。文琦穿过人行道和对方互相打了个招呼,她的背影继续往宽阔而安静的大街另一头走去。

新的一年,文琦希望重点梳理下辖区内的写字楼商户,也希望能够将商圈内的治安环境再提升一步。不过,眼下的巡逻任务会一直持续到凌晨,下班时已是猪年的大年初一,文琦将于日出前赶回家中与父母团聚。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文琦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