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地铁“夜行侠” 钢轨相伴过春节

2019年02月11日 10:13 | 作者:李天研 饶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新春佳节的夜晚是欢聚一堂的喜庆时光,而对地铁巡道工朱建新来说,却是一年365天中一个普通的工作日。这一晚他要去位于南沙的四号线蕉门站,作业内容是线路巡检。

昨晚10时,朱建新背着工具包来到蕉门站,这个包不大,但有二三十斤重,列检锤、六磅锤、450活动扳手、200活动扳手、手持台……这些就是他当晚巡检蕉门至黄阁汽车城上行区间线路设备所需要使用的工具。平时下轨道的作业时间是凌晨的1:20-4:00,遇上春节,各线路延迟收车,下轨道作业的时间大大缩短,作业会更紧张。

朱建新说,今年是他来广州地铁的第八个年头,每次逢年过节,陪伴在他身边的就是两根钢轨。他开玩笑地说,这钢轨比家人还要亲。

朱建新一路走走停停,敲敲打打,见到螺栓松了,他用扳手拧紧;弹条歪了,他用锤子扳正。他不时弯腰拾起落在轨道上的垃圾袋。“别看巡检工的工作不起眼,如果有几个螺栓松动,势必会影响地铁行车的舒适度,如果第二天弹条脱落,还有可能被列车直线电机吸附而影响行车安全。”他说。

凌晨3:50,当朱建新检查完黄阁汽车城站台的最后一个螺栓时,他疲惫地走上站台,再次清点工具是否齐全,然后填写巡检表格,将一晚的工作情况记录在案。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地铁 钢轨 春节 夜行侠 相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