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他的年三十定格:一个人的车厢

2019年02月11日 10:16 | 作者:何丽娜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过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放假休息,但对于急诊科医生来说却意味着更忙,因为每家医院的节假日排班都是:急诊加强。

黄小民,浙江省中医院急诊科老主任,65岁的他依然坚守在急诊一线。曾经流传网络的一张名为《一个人的车厢》的照片是对他过年状态最深刻的写照。

大年三十的白天,黄小民照例出现在急诊室,忙完手头工作,然后去赶下午的火车,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此时的整个车厢里廖廖数人。年迈的老父亲跟老母亲翘首以盼,再加上弟弟和妹妹,一大家子人的年夜饭热闹开席。

然而,欢聚的时间被严格控制,黄小民第2天又赶空空荡荡的火车回杭州,继续坚守到自己的岗位上。

“你先回去吧。”“那我到了给你们打电话。”“不用打,有事再打。”和往年一样,年初一老父亲和老母亲催着黄小民走,即使是一通仅需几秒钟的问候电话,他们都觉得能省则省,希望儿子把时间都花在病人身上。

“我的父亲是一位新四军老兵,战争中一颗子弹打进肺里,导致他后来只能靠一侧的肺呼吸,他说很感激那些救了他的人,让他又多活了七十多年。后来转业到医疗系统,离休前就在湖州急救中心工作。我的母亲也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医疗事业,从护士干起,后来又做了医生,如今已92岁高龄的她仍坚持每周3个半天的门诊。”黄小民觉得既自豪又幸福,父母与家人的理解跟支持,让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治病救人中。

不管是不是轮到他值班,年初一回杭的黄小民又到急诊室转了一圈,看看有什么情况。整个春节假期里,他和急诊室的伙伴们都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遇到过的状况更是五花八门。

“旅游过年正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春节的杭州外地游客不少,地处西湖边的省中医院就成了游客就医的首选。有掉进西湖的,有心梗、脑血管意外的,还有急性肠胃炎的等等,总之旅游中可能出现的健康状况不少。”黄小民说,尤其是以下两种情况他想重点叮嘱大家注意。

其一是流感。春节恰逢冬春交替,正是流感高发季,旅途中人流混杂,再加之劳累,极易中招。最怕就碰上高龄老人,抵抗力本身就弱,多数又有基础疾病,若没能得到及时救治,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黄小民说,曾经有一位80多岁的东北大爷,一时适应不了杭州的湿冷,才玩了一天便开始怕冷、咳嗽、发烧、喉咙痛,开始以为是普通感冒,吃了点自己带的感冒冲剂,结果过了两天,症状加重,还发起高烧,连忙上医院一查才知,是甲流合并肺炎,当即被要求接受住院治疗。要是再耽搁下去,老人家很快可能会出现呼吸功能衰竭,接着还可能胃肠功能衰竭、肝肾功能衰竭等,就会危及生命。

因此,黄小民提醒大家,出门旅游最好戴上口罩,注意保暖,尤其是血管丰富的头部,对温度的感知极其敏感,遇冷后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可能引发很多问题。

其二是久坐。有的人觉得旅途中老站起来走动很麻烦,但要是老坐着的话可能隐藏着丧命的风险。“有一年春节值班,突然接到120急救医生的电话,说是正送一位肺栓塞患者朝医院来,让做好溶栓准备以争取抢救时间,最终患者成功获救。但事后了解情况才知,他才40多岁,带着家人从四川来杭州旅游,火车上十几个小时,除了中间上了趟厕所,几乎都没站起来过。”黄小民说。

殊不知,旅途中要是长时间坐着不动,腿部容易形成静脉血栓,然后随着血液循环跑到肺里导致急性肺栓塞,真的分分钟会要人命。所以,旅途中坐着超过1小时就最好站起来活动下,或是拍拍自己的腿,同时多喝水,以防血栓形成。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小民 车厢 定格 一个人 急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