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抗疟成就显著 帮助非洲潜力巨大——访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执行主任彼得·桑兹

2019年02月11日 10:36 | 作者:王小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10日电专访:中国抗疟成就显著 帮助非洲潜力巨大——访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执行主任彼得·桑兹
  “中国有望于明年消除疟疾,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中国在抗击疟疾方面的显著优势表明,中国支持非洲卫生健康事业有着广阔前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以下简称“全球基金会”)执行主任彼得·桑兹在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桑兹高度评价2018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10日对记者表示,全球基金会愿意看到中国与非洲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在抗击疟疾方面。全球基金会支持中国在帮助非洲发展和提高该地区人民健康水平和社会福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在非洲有着广大的网络和同政府打交道的经验,”他说,“而中国不仅有丰富的医药卫生资源,更有这方面的专业技术和人才,尤其在抗疟方面有明显优势。”
  疟疾是危害人类健康、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7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共报告2.16亿例疟疾病例,约44.5万名患者死亡,其中90%的疟疾病例和91%的疟疾死亡病例发生在非洲地区。
  据了解,中方目前已在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马拉维、多哥等国开展了“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取得很好效果。比如,2007年项目开始在科摩罗实施,2014年该国实现了疟疾零死亡,发病人数下降了98%。
  此外,2015年以来,中国与英国共同在坦桑尼亚开展疟疾控制试点项目,试点地区疟疾发病率已下降50%,也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已经制订了消除疟疾的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全球疟疾治疗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中国的青蒿素药物部分产品已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中国生产的长效蚊帐已进入全球基金会采购目录。
  桑兹表示,全球基金会希望与中国的伙伴关系能够进一步深化和扩大。
  全球基金会于2002年创立,是一个致力于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组织。该机构每年募集约40亿美元用于支持旨在消除这三种疾病的项目。

编辑:张力洋

关键词:疟疾 中国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