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南京市政协年度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市委书记交任务

2019年02月11日 11:07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是专题议政会,也是市政协年度重点课题的开题论证会。市政协把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列为今年的‘一号提案’,希望委员们认真研究相关建议。”1月10日,在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的五场专题议政会上,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在“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推进创新名城建设”专题议政会上表示。

“希望市政协的课题不要到年底再结题,要为下半年创新名城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到年中的时候,我们再议一下。”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当场给委员们交任务。

在1月8日的开幕会上,张敬华提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要有五个标识: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开放包容的国际风范、卓尔不群的美丽印象、独具魅力的人文气质、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讲话得到委员们的广泛好评。全会期间,委员们也纷纷为创新名城建设献计出力。据南京市政协委员、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雪峰介绍,他们目前正研究在南京新街口地区建设世界上首个城市柔性直流电网,建成后,将解决目前短路电流过大、输电走廊紧张等问题,有效提高城区供电可靠性。

“科研只有结合产业才能知道干什么,产业只有结合科研才能懂得怎么干。”何雪峰表示,应构建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还要优化科技成果的评价标准,加大培育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多层次企业家队伍,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名企名家。

2018年和2019年,南京市委1号文件都是关于创新名城建设。2019年1号文件起草之初,张敬华对于创新名城建设明确提出了“六化”要求,排在首位的就是立足市场化做强创新主体。南京市政协委员石斌连续两年参加“1号文件”起草,对此感触颇深。他认为做强创新主体关键和核心,就是要培育漫山遍野、生机盎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实现争先进位的“先手棋”,支撑自主发展的“顶梁柱”,加快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石斌从前端搞活、中端发力、后端背书三个领域给出建议:前端通过打造高质量的创业大赛,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落地,催生更多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端通过转变政府扶持方式,推动面广量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跨越“死亡峡谷”,实现茁壮成长;后端通过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示范推广应用,为科技型企业的高科技产品铺平道路,打开市场。

南京高校资源丰富。南京市政协委员杨雯懿认为,应充分利用统一战线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联系范围广泛、沟通渠道多元、对象层次高端等优势,主动谋求加强和巩固与各高校的合作关系,以“大统战”撬动大合作、推动大融合,助力创新名城建设。

杨雯懿建议,定期召开地校统战联席会议,推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动高校统战部门利用校内统战平台,宣传和推介关于创新名城建设的最新政策,以及地方产业发展政策,为有潜力的高校统战人才有针对性地安排挂职岗位。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要承担主导角色,合理整合企业优势,为高校根据企业需要研发产品提供孵化基地。

针对委员们的建议,张敬华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我们越要坚守创新定力不变,越要坚守开放创新的路子不变,越要更加主动拥抱全球创新,让南京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希望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把创新名城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方面,贡献更多政协智慧。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创新 新名 名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