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海南儋州乡村自发千年“调声”演出庆新春

2019年02月11日 13:35 | 作者:王子谦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新春假期,海南西部的儋州市每天沉浸在调声的旋律中。

调声是儋州极富当地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它以方言进行男女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自汉代流传至今。“蛮唱与黎歌,余音犹杳杳”,苏东坡谪居儋州时,曾用诗生动记录调声这种民间艺术。

“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唱,不唱调声不叫过年!”儋州市新盈农场职工吴福月告诉记者,与一般少数民族对歌不同,儋州调声是在汉族聚居地区广泛流传,“儋州人从小就懂唱调声,每逢过年过节都要唱起来”。

过年期间,儋州民众自发形成的大规模调声演出,每天在不同的乡镇进行。吴福月说,儋州人性格热情奔放,爱热闹更爱喜庆,调声是最好的释放激情、沟通情感的方式。

儋州调声没有地点限制,公路边、广场上、田埂旁,只要有空地就可以唱起来。调声对歌分列男女两队,面对面列距3米左右。对调声前每列队员互相勾住手指,领唱起调,调声歌手伴随强有力的节奏,手与胯用力摆动。调歌时男女队轮番对唱,脸上洋溢着自信与喜悦。

吴福月去参加的调声集会在光村镇的橡胶林。下午两三点,数千人从四面八方涌来,参加者多为30至50岁之间的已婚男女。儋州几乎每个村庄都有调声队,每支调声队有近百人,各队都有统一服饰。

木棠镇陈坊调声队今日约到了光村镇沙井女调声队一同演唱。陈坊调声队队员宋发家是一名老调声手,他唱调声20多年,做领唱也有五六年。

“调声参加合唱容易,但做领唱要懂韵律。”宋发家说,调声演唱时要把儋州本地的山歌嵌入其中,在韵脚使用上格外注意,“36种长声韵,21种短声韵要熟练掌握,女生唱来什么韵,男生要唱回什么韵,韵脚一错就被笑话了”。

宋发家说,唱调声不仅考验头脑的反应能力,也考验队员的团结合作。过去大家常常喜欢唱生僻韵脚,如今难度大大降低,只为逢年过节图个喜庆。

橡胶林里聚集的调声队越来越多,每支队伍简单准备后就唱起来。这里没有比赛,只有歌声和笑声,“好花蜜追觅,好哥支引侬……”调声此起彼伏,人们尽情狂欢,在场有围观人群也被感染参与其中。

儋州自古就有“诗乡歌海”之称,2006年儋州调声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光村镇调声手徐多文介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儋州调声参与人数越来越多,“最热闹时候有60多支队伍参加,上万人在树林里演唱”。

“社会发达大变化,自由蜜采自由花,开发海南好美景……”徐多文正在学唱新调声。他说,过去调声靠民间口口相传,如今有文艺团体进行加工提炼,调声更有艺术感。

调声在橡胶林回荡,这曲唱罢那曲起,这边唱来那边和,“儋州自古称歌海,山歌催得百花开。人人都是山歌手,山山水水是歌台……”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调声 儋州 海南 自发 演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