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闹笑话!台当局筹建6艘千吨护卫舰 预算太低没人投标

2019年02月11日 15:40 | 作者:梁毅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海外网2月11日电台“海巡署”推“筹建海巡舰艇发展计划”,扬言要建造141艘大小舰艇,然而仅仅拿出了426亿新台币(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93亿)的预算。“海巡署”的“迷之自信”被岛内船厂“打脸”,首次公告招标前,就有船厂纷纷提出预算过低等意见,并且最终没有船厂前来投标,招标计划进而流标。

  据台媒11日报道,台当局将2019年才有预算执行的6艘千吨护卫舰,提前至2018年底执行招标作业,还把规格定在1700吨以上,但是预算却比过去千吨护卫舰的造价还要低。所以此次招标公告贴出后,各家船厂纷纷直呼预算太低,根本不符成本,首次招标竟没有岛内船厂投标。

  从6艘千吨护卫舰公开征求的资料显示,台“海巡署”的要求很高,对船舰尺寸规格是舰长85米以上、舰宽12米以上,最大载重量400吨,排水量在要求1700吨以上,设备还须有直升机甲板、直升机辅降设施等。造舰规格等同“海巡署”2000吨级的“新北舰”与“台南舰”。

  但这批护卫舰的招标公告总价为62亿4000万元,平均每艘造价仅为10亿4000万元,这比“新北舰”的16.8亿、“台南舰”的15亿元造价要低很多。

  针对流标的状况,“海巡署”舰队分署不得不重新开会,讨论后决定减少备用装备,春节后公告招标,依原先计划的进度执行。

  尽管预算上“捉襟见肘”使招标计划“遇冷”,但是岛内绿媒仍在鼓噪“台舰台造”,还妄称要“大喷发,十年内建造238艘舰艇”。此言立刻遭岛内网友的嘲讽,有网友评论“笑死,造238艘100吨的小渔船吗?钱哪儿来?”“全靠一张嘴”“花的钱都是别人的好几倍,但东西落后人家的好几倍”。

  还有岛内网友讽,“豆腐舰吗?”

  民进党当局自上任后力推“潜舰自造”,除了预算不足闹出笑话,还屡屡被曝出徇私舞弊等负面消息。去年十月,有台媒爆料“潜舰自造”案中,一份6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5亿元)的技术顾问合约,被一家直布罗陀仅有7个人的小公司承包。此事一出,引得岛内一片哗然。这间公司被疑“皮包公司”,还有国民党“立委”痛批“潜舰自造”涉暗箱操作。

  有岛内网友翻出当年台当局采购“猎雷舰”时,其承造商“庆富”造船公司涉嫌诈贷舞弊一事,留言表示“别闹了!猎雷舰还没有结果,还想‘台舰台造’?”“前一个‘台舰台造’庆富台湾喷了200多亿,连一根毛都没有看到”。此外也有岛内网友规劝,“搞好民生经济更是重要”。

  “潜舰自造”喊了十多年,在岛内几乎成了“经典笑话”。上个月,台“潜舰自造”的潜艇设计造型被台媒吹成是“神似”日本自卫队“苍龙级”潜艇。对此,有岛内网友讽刺称,连“自造舰艇”都要跟日本比,那台湾的潜艇是不是叫“苍蝇级”啊。

  就连绿营人士都承认,“台舰台造”成本与产出不成比例。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曾表示,“猎雷舰”一艘价格大约两三亿元,但以台湾制造“猎雷舰”预算来看,单艘是58亿元,差距将近20倍。台湾现在经济状况也不容许“台舰台造”“台机(飞机)台造”,这会拖垮台湾,会引起民众更多反弹。


编辑:张力洋

关键词:岛内 预算 招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