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场有新意、关乎创新、想出新办法的会议

2019年02月11日 17: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8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恰逢农历小年,陶凯元常委的发言稿于凌晨1点完成了重新梳理,会议也比正常结束晚了半个多小时,大家干劲儿十足。场外亦是如此。据悉,会议召开前,已有400多名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围绕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建言献策。

这场会议也充满新意。会上,播放的一段近8分钟的微视频吸引了委员们的眼球。

原来,为了配合此次与网络有关的议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筹备过程中充分利用网络,创新了会议形式,录制了这段6名政协委员建言的视频。

视频中,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小说作家张威(笔名唐家三少)讲了一件自己多年前的经历:我的一部作品,假设有1000个章节,正常搜索应该出现1000个结果,但却搜索出了1000万个结果,也就是说除了1000个正版链接,剩余的都是盗版。因为这个事儿当时我们组织作家维权联盟,但个体的力量始终有限。在剑网行动和净网行动的作用下,盗版现在完全被关停掉了。

“受益”是张威对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切身感受。

无数这样的事实证明,我国在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国家有决心,全社会有共识,相关单位在行动。不是别人“要我做”,而是“我要做”,并且“能做好”。

有信心,也有成效,但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依然“在路上”。“勇敢地迎接挑战”是吕忠梅常委等与会人员的共识。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关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小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对于鼓励创新、提高侵权成本,会上,陈文华委员呼吁“适当降低立案标准”,维持立案标准的一致性、修改非法经营数额的认定、加大侵权人主观恶意性的考量;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建议“修订民事诉讼法,赋予互联网审理模式更高法律地位,进一步保障鼓励创新发展”……

至于如何应对?与会人员的发言也很“新”。

发现的问题新——

“新型疑难法律问题不断出现”,“侵权手段隐蔽,造成取证难、送达难”,“当事人的举证能力弱,而侵权行为又呈现小微化的形态”……

想出的办法新——

打过无数个知识产权官司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谈到了调研中发现的一个实操问题,“法官法律思维是有了,但是互联网思维欠缺”“平台操作者互联网思维有了,但互联网环境下的法律思维缺乏”。

没有充分的了解,怎能想出好办法。对此,李大进委员建议:让审判一线的法官,在特定的时间内,放下手中的案子,走进互联网企业;同时也让企业的精兵强将放下平台操作的时

间,走进法院。他认为“双方有个了解之后,处理司法案件,智能、效能和能力都会有一些提升。”

谈到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的司法问题,委员们的建言也充分体现了创新思维。

陶凯元常委呼吁,“重视与互联网有关的竞争法律问题,适时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谢商华委员建议,“加强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新客体保护工作,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各部门法的修订工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新 想出 网络 新意 办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