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00后列车员已有3年春运经历

2019年02月12日 10:38 | 作者:姜兆蓓 郑燕峰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月22日,2019年春运开始的第二天,张伟辰在列车岗位上度过了19岁生日。这是她在铁路上班后经历的第三个春运。

这位00后列车员,3年前以劳务派遣工的身份从河北邯郸老家来到山东青岛,成为青岛客运段K205/208次列车上的列车员。

这是山东省首趟进川列车,从青岛开往成都,途经29个站、跨越近2688公里、单程行驶39小时56分钟。16岁的张伟辰第一次参加春运服务,面对车厢内拥挤的人群和如山般的行李,她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渺小。行李举不动,水桶提不动,垃圾袋搬不动……满满的挫败感一度让她考虑是否继续工作。

在列车长和师傅的开导下,张伟辰留在了列车上。慢慢地,张伟辰长高了、也结实了,在工作中也有了很大长进。2017年,她担仼班长,成为列车长的助手。

随着高铁动车不断增多,春运普速列车超员情况少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拥挤。往返近80个小时的旅程中,张伟辰的工作是开关车门组织旅客乘降,加强巡视保证旅客人身和行李安全,扶老携幼为旅客服务,清扫卫生保持车内环境等。

现在张伟辰的梦想,是从普通列车员不断进步,直到有一天戴上帅气的列车长臂章,负责一整列车的服务工作。2018年年底,她报名参加了段后备列车长考试,顺利进入了面试。

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像张伟辰这样的“劳务工”列车员有100多名。劳务工一样有转正和晋升的渠道和机会,但必须经过练功、业务考试、考核等多道关卡。

2月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张伟辰从青岛出发,再次在K208次列车上度过大年初一。这也是她第三个不能和父母团聚的春节。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列车员 春运 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