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打造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共治体系

2019年02月12日 1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打造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共治体系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在行政、司法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不断强化的同时,如何借助科技力量,转换思维,形成多元共治效应,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设计并实践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共治的信息时代模式,建议:

一、 鼓励建设互联网平台自治机制。一是电商法要求电商平台建立知识产权自治规则,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合作,政府积极监督各平台落实自治;二是平台自身具有技术治理优势,积极推进利用技术提升治理效率,同时鼓励搭建互联网上的纠纷解决机制;三是激发权利人维权热情,积极与平台合作,共同打击平台内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二、 网络环境下,立法、执法、司法从各自职能出发结合新形势、新技术,严格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一是加强技术手段在执法、司法中的应用,突破空间、时间和“人”的限制,提升治理能力;二是针对知识产权新情况明确新规则。

三、 积极推动政企合作,搭建共治体系。一是继续推进政企数据打通,更好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推进与企业积累的社会数据进行平台对接,形成社会治理强大合力;二是执法环节中借力企业,共同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三是平台治理与政府监管形成互补,实现多元共治效率最大化,最终形成线上线下、有线无线、内网外网协调一致、方便实用、互联互通的“平台+智能”知识产权多元保护体系。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共治 体系 平台 网络 知识产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