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亟须加强和创新

2019年02月12日 11: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亟须加强和创新

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同样面临取证难、惩罚力度小等问题,不能满足有力护航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建议:

一、 着力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制度创新和体系建设,加快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的协同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着力解决当前我国互联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不足这个痛点。

二、 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优势,主动加强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侵权的打击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侵权判定标准和执法程序规范的制定,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业队伍,精准打击互联网平台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深化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机制,统筹协调区域间协同执法,有效遏制跨区域网络侵权,坚决打击群体性侵权和反复侵权行为。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侵权行为进行在线识别、实时监控、源头追溯和证据固定,着力提高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的效率、力度及精准度。

三、 建立跨境执法协作机制,有效破解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地域性屏障。建立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设涉外纠纷信息平台,为互联网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出谋划策。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走深走实,构建跨境执法协作机制,维护我国企业利益和国家安全。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多边治理体系,扩大我国对全球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规则建立和调整的话语权、引导力与塑造力。积极宣传我国加强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成功经验,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知识产权 网络 侵权 环境 执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