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建筑工地上90后的担当与成长

2019年02月12日 14:11 | 作者:张翀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一天接500多个电话是怎样一种体验?1.2万吨材料在14天内完成清点进场,丝毫不出差错又是如何做到的?

在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滁州惠科项目部前期备料阶段,3名90后材料员,从最初进场时面对巨大心理落差,到直面困难,坚守职责,完成“天量”材料进场,为项目大干快上奠定了物资基础,也在快速成长中诠释了90后的责任和担当。

“大家都能坚持,我们也能”

项目刚进场时,27岁的材料员文勤告别妻子和4个月大的儿子,来到了项目部。一到现场,文勤就被艰苦的环境给惊呆了:现场积雪最厚处达40厘米,现场临建没有热水和空调。“我们工区8个人挤在一个大通铺,就是为了抱团取暖。”文勤说。

生活条件艰苦只是困难的一部分,艰难的工作任务才是最大的挑战。文勤和26岁的朱亮、26岁的石国强必须要在14天的时间里,完成1.2万吨碗扣、钢管的材料清点进场。

刚进场的3人还没回过神,就被任务“推着往前跑”。清晨6点,他们就来到现场,陪伴他们的是一个装有面包、笔记本、颜料笔、充电宝的“标配”背包,至少要到晚上11点才能下班。在长达17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他们吃喝都在现场,用颜料笔一根一根清点材料,指挥工人将材料卸运到料厂的指定地点。

此时的滁州大地,呼啸的寒风横冲直撞,夹杂着雨雪怒吼,似乎在警告惠科建设者,谁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冷,真的冷。”说到当时的感受,3人异口同声。

中午的饭菜由食堂师傅送到现场,已经是冰凉。把材料堆当桌椅,3人躲在材料缝里,一碗饭,5分钟不到扒进嘴里。没有午休、没有周末,从天黑再到天黑,3人重复着枯燥的材料清点和指挥卸运工作。许多时候,工人下班了,他们亲自上手捆扎、卸运材料。晚上,卸货司机冻得不行,“都零下9摄氏度了,今晚还卸货吗?”“卸,通宵也得卸,不然大家明天都得再耽误一天。”朱亮的回答在寒夜中坚定有力。

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下来?“是一种责任吧,看到比我们先来的同事都能坚持,我们为什么不能。”文勤想了想说。

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勤至今仍记得自己和同事面临的一次尴尬情形:146辆大货车将项目周边的3条道路围得水泄不通,货车司机都给他打电话,一天至少接了500多个,每个司机都想快点卸货离开,现场发生了不少冲突,甚至有司机直接把货车横在路中间,不让其它车辆通行。“那天真是差点崩溃了,材料卸运乱成一锅粥不说,车辆堵塞导致出土车出不去。”说到当时的情况,文勤至今情绪难以平静。谁也没有经历过这么大体量的材料同时进场,如果还按照以往经验来做,一定会出差错,现实给几个人狠狠上了一课。

没有时间委屈和气馁,文勤随即对材料进场程序做出调整。“我与5家材料供货商沟通之后,要求他们指定一名负责人协调自己的车辆卸货,我只与各个负责人对接确定货车卸货顺序,并在现场对所有司机公开。”如此一来,司机师傅知道自己的卸货顺序后不再慌乱,还主动维护现场秩序,矛盾得到转移,在项目物资部和物流部的共同努力下,问题迎刃而解。

滁州惠科项目大量使用了一种叫盘扣的新型材料,这种材料对于提高高支模搭建速度有着重要作用,然而对于现场材料员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盘扣不同规格、尺寸多达39种,大家之前都没有接触过。他们只能自学,每天晚上11点下班后,石国强就在网上搜索盘扣的相关信息,逐个将盘扣的规格、尺寸记在心里,最终保证了盘扣材料供应没有出现问题。

关于物资工作,文勤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大家的“抠”。“如果我们把关不严,每天项目损失几米钢管,上万吨下来,将给项目带来上百万元的损失。”经过后期统计,料场进场量和出场量完全一致,他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铆着劲一起往前冲

困难让众多滁州建设者彼此依靠,团结向前,成就了滁州惠科如今雄伟壮观的模样。

一天深夜,刚刚躺下的朱亮接到文勤电话,由于卸料计划需要提前排好,文勤需要先回到办公室,现场卸料又必须要有人,文勤希望朱亮能够帮自己顶一下。尽管此时已经是夜里11点,朱亮还是二话没说来到了现场,统计现场100多台货车的号码。他一辆一辆敲开司机师傅的门,耐心与司机逐个沟通。两个小时后,朱亮看到一个人打着手电筒向自己走来,“是谁这么晚还在现场?”朱亮不禁心生疑惑。“是我,文勤。明天的计划已经排好了,我们一起统计,早点弄完早点回去。”

“那个时候大家都不会想着偷懒,只是铆着一股劲,互相帮助,要把事情干好、干完。”朱亮说。

还有一次,有工区需要夜晚通宵备料,朱亮在现场坚守到凌晨两点,石国强从宿舍给他送来大衣和宵夜,让寒夜中的朱亮感到格外温暖。

如今,滁州惠科项目正在进行洁净度测试,为正式投产进行最后的冲刺,3名90后材料员依然在岗位上忙碌。文勤、朱亮、石国强是项目上众多90后的代表,面对艰苦的环境、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这群90后每个人都坚持了下来。“干过这个项目,就会觉得没有什么项目干不好,这就是经历过这个项目的底气。”石国强说,在这个项目上,90后们得到了“涅槃”般的成长。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材料 项目 现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