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快闪”中的环卫工两把萨克斯追音乐梦

2019年02月12日 14:2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2月7日上午,61岁的成都环卫工人朱光文给封面新闻记者发来一个微信链接:“暖哭了,成都街头千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川剧混搭说唱央视播出”。视频中,朱光文跟随着音乐,忘情地舞蹈。同学朋友看到他上央视,纷纷给他打电话恭喜。“很激动,我们的祖国强大了。我真的太高兴了。”

门卫再就业 成了环卫工

从达州农村来到成都,朱光文的生活得挺顺心。虽然工资不高,但他花了1万元买了2把萨克斯。2018年开始学吹萨克斯,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他现在已经能演奏十几首曲子了。

这个春节,朱光文没有回家过年。“成都春节游客多,我们比平时更忙了。”宽窄巷子是他负责清扫的区域。当初知道要参加视频的录制,他还在老家,都没来得及参加彩排。

朱光文高中毕业,曾在学校当零工,在建筑工地打杂,抬预制板……现在年纪大了,干不动重活,先前桂花巷某小区的门卫是朱光文的同学,同学不做了,便介绍朱光文来,工资不高,一个月1600元。从此,离开老屋和农田,门卫室变成了他们的新家。

日子过得紧巴巴。朱光文琢磨着想再找份工作。2018年5月开始,他当了一名环卫工人。

结缘萨克斯 睡觉不离身

原本单调的日子被突如其来的音乐梦想带活了。

“小区一单元的张老师吹葫芦丝,准备去老年大学学萨克斯,我便想跟着他一起去。”说到与萨克斯结缘,朱光文说,他自小喜欢音乐,擅长舞蹈,曾经拿过全县舞蹈比赛第三名。他觉得萨克斯的旋律非常优美,能把人的喜怒哀乐表现得淋漓尽致。

虽然没学过任何乐理知识,但朱光文就这么被萨克斯“带入”了。学习得有一套乐器。朱光文狠下心花了3200元,买了1把萨克斯。可是这是入门级的,学了不久后,他便想着“一步到位”买把质量好的萨克斯。

老公入迷了,这可把老婆急坏了。“我老婆起初不同意啊。这么贵的玩意儿,哪里舍得。”朱光文慢慢劝老婆,“我玩音乐总比打牌好吧。万一赌博有了瘾,输了大钱,那才是糟糕哦。而且,我吹萨克斯比打麻将心情更好……”就这样,他把老婆的思想工作做通了。

第2把萨克斯,他花了6800元。

从此,萨克斯便是他的宝贝。在不大的门卫室里,晚上萨克斯放在床上,和他一起睡觉。凌晨5点,他便抱着心爱的萨克斯到人民公园,站在地铁站后面,一个人动情地练习,演绎着自己的成都生活。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萨克斯 朱光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