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让委员将“作业”做早、做细、做实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记事

2019年02月12日 16:28 | 作者:常歌 李海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手机APP系统提案提交功能上线了,今天我们收到了委员提交的第一份提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姚勇告诉记者。隆冬季节,冰封雪飘,自治区政协紧锣密鼓地为全会的召开而忙碌着,提案委员会的工作仍是重头戏之一。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中的诸多“首次”尤为引人关注——

提案办理工作纳入自治区党政绩效考核体系;与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联合通报提案办理情况;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在党派机关召开征集集体提案选题座谈会;印发《提案办理意见反馈表》,实行提案办理单位与提案人双向评议,首次开通提案系统手机APP,建立提案审查专家库、提案信息库和蒙古文提案平台......

以创新的思维研究探索改进提案工作,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2018年度工作中的一大亮点。一项项“首次”刷新了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新进程。

“11月22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征集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开通了提案提交通道,正式启动提案预审工作。与往年相比,提前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马韶晖介绍,“这样一来,可以让委员将‘作业’做早做细做实。如果发现提案内容不符实际或立案条件,还可提出修改意见,请委员重新撰写,既能保证提案质量,也可保护委员履职积极性。”

据悉,预审环节还将邀请各专委会、承办提案数量和分量较重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参与,将提案办理协商提前植入立案审查阶段,使提案审查更充分,立案更科学。

“今年大会审查之前,我们还将组织对提案审查委员会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这也是把好提案质量关的关键一环。”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云肖峰说。

深耕细作培育集体(重点)提案,亦是自治区政协狠抓提案质量的创新性举措。

2018年11月16日,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集体(重点)提案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区委和工商联、总工会、团委、妇联负责人就拟向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及选题筛选过程、调研情况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集体提案体现了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是履职尽责的重要载体,也受到了承办单位的格外重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表示,集体提案选题实不实,靶向准不准,关系到能不能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自治区政协有责任通过协商把他们独特的优势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办理。以提高办理质量为落脚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开展了监督性委员视察,给提办双方戴上“紧箍咒”。

委员们对提案办理结果是否满意?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又存在哪些症结?2018年11月15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率领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自治区民委、卫健委、广电局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委员视察。

视察之所以特殊,不仅仅是因为提案办理这项日常工作被列入自治区政协年度视察工作计划尚属首次,更是因为此次视察更像是一个双向评议的过程。视察期间,委员们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承办单位也转变角色,抓住机会向委员“建言”,通过“提”“办”双方面对面沟通交流,达到了相互理解,达成共识,共促进双提高的目的。

走出去“取真经”,坐下来“定制度”。综合各家所长,结合自身实际,在已修订的《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的基础上,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起草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工作办法》《提案公开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其中《提质增效办法》不足千余字,却聚焦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出了四个方面40条具体措施,可谓条条“干货”,引人关注:

写的环节——安排承办提案较多的部门,为委员介绍部门工作;建立重点提案培育机制,进行连续多年持续关注和“回头看”;鼓励提倡全年随时提交提案,延长“两会”提案提交时间,避免突击应付。

立的环节——选优提案审查人员,把好立案关;每年10月底即开通提案提交通道,做到随手随审;增设预审环节,不符合实际或立案条件的提出修改意见,重新撰写;各审查小组召开通气会,减少重复提案。

交的环节———改进分类方法,避免提案“回娘家”;选择涉及重大和紧急事项的提案以专报形式报党政领导同志,提高提案的时效性和参考价值。

办的环节——答复意见公开争取常态化,认为不宜向社会公开的,应详细说明理由;每年与党政督察部门联合通报提案办理情况两次;就提案办理和答复情况开展组织评议,为绩效考核提供参考。

“之所以采用‘办法’而不是‘条例’的形式,是想用‘办法’的清晰和细化来弥补‘条例’的原则和笼统,目的就是制定一个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工作指南’!”谈到制定初衷,马韶晖如是说。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提案 自治区 区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