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一位退伍军人的科技振兴梦

2019年02月13日 14:21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过年的时候是棚里最忙的时候,必须靠上时间,一个棚一个棚地看。”大年初六的潍坊市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仙月湖畔,寒风中透着春的气息。循着桃花香,科技日报记者来到高崖水库库区汶水庄园的油桃大棚中,大棚负责人高冲正在为炉子添火,调整大棚内的温度。

粉红的桃花就像一张张小姑娘的脸,用矜持的笑容迎接来客。经过多年打拼,退役军人高冲在高崖水库库区小有名气,他凭着摸索,现已发展起10多亩的油桃设施大棚。但去年8月19日是一道坎,那一晚的暴雨,高崖水库水位暴涨,把大棚全部淹没。

“那天晚上一看水上来了,我首先考虑到大棚,桃树都怕水,经过水淹后,树就全毁了。”此时,高冲显出了军人的勇毅,他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开展灾后自救,想尽一切办法把棚内水往外抽。水抽干了,树还能不能发芽,他心里没底。

“要是重新栽树,从小苗再育起来,最起码还要三年,人工等费用又要投入不少。”但一心想干成事的他,想要振兴,想要“东山再起”,相信传统经验,更相信现代技术。

“市场变幻,风吹雨打,仍能不败的桃农,靠的是智慧、科技。”在这一思路下,高冲引入新、奇、特品种,“我的调整方向就是选择或者极早、或者极晚的特色品种,要美味、好看,专供认可安全、质优、美味的中高端市场。”高冲说。

科学管理,该投入的要投入,高冲有自己的种桃经。他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部施用有机肥,人工授粉,成果后每个桃子套袋保证果型,以此保证结出的桃子口感好,外观好,不愁卖。

桃树没有辜负高冲的付出。如今,大棚内已是桃花朵朵开。心揪着的他,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虽然产量肯定比去年要低,但是能把桃树养好了,损失很快还会补回来。因为随着仙月湖景区知名度的提升,来采摘油桃的人越来越多,价格高了,收入自然也就高了。

对于新的一年,他充满信心。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高冲 科技 振兴 退伍军人 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