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宋之杰 肖寒: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

2019年02月13日 14:52 | 作者:宋之杰 肖寒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宋之杰 肖寒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加速发展,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战略抓手,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来添薪续力。

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潜力巨大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全球科技新宠。据《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达到4925家,美国以2028家位列榜首,我国以1011家位居第二。该报告还指出,在专利申请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数量略微领先美国和日本。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市场已经步入国际领先行列。另外,根据世界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预测报告,到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价值将高达3.9万亿美元。可见,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有着巨大潜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也大有可为。

从现实看,当前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最好的领域是交通和医疗。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无人驾驶和智慧交通方面。比如,百度公司于2015年成功完成无人驾驶汽车的路测试验,能够通过实时路况信息和定位分析,决定汽车行驶方向和快慢。人们生活中常用的地图软件具有定位、制定路线、语音导航、实时路况等功能,能进行实时、准确和高效的综合管理。在医疗行业中,无论是计算系统,还是药物发现、辅助诊断和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价值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德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利用信息化技术打造创新工业系统,其中西门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来优化工业设施,将人工智能应用于配电、电机和轨道技术等领域的各种实践中,不仅实现了智能生产,还降低了制造成本和能耗,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大大提升了德国工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的思路、路径

人工智能呈现出的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等特征,能与产业发展的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这应是今后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的主要方向。

在基础层和技术层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本质是模拟人脑的机制,逐级分析和解释数据,并学习样本数据的内在规律,最终目标是让机器具有一定的学习分析能力。数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我们要深刻认识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利用理论和技术创新来充分挖掘海量数据中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一方面,要加强政府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扩大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鼓励企业集中力量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无监督学习算法等基础研发重点环节取得突破。另一方面,企业间要加强基础技术的共建共享,建立和完善产学研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构建产学研、产产或企企创新联合体,实现互利共赢,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

在应用层面,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产业、财政税收和人才政策。目前各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不一,应当根据各地区发展特色,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比如说,在旅游城市,着重发展智慧旅游;在以制造业为主的地区,着力提高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等。同时,要制定有效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和人才政策。在新产品研发和投入市场初期,给予企业一定的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在与传统产业相融合的过程中要关注人机协同,既要加强技术创新,也要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人工智能发展需要大量技术型和复合型人才,高端人才建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是制定和完善人才培养政策。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大力培养人工智能和产业融合所需的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二是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力度,探索高层次人才的国际对接和服务机制,努力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充分整合行业力量,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搭建产业链平台。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企业,引导其与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强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协同合作与创新发展,尽快建立起从基础研发、平台技术开发到应用落地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条,并最终支撑起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终端应用。比如,百度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核心战略,先后宣布开放百度大脑开放平台、百度深度学习平台,并牵头成立“中国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致力于以百度为核心,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推出国家级的深度学习平台、生物特征识别平台等七大AI应用平台。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ET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具备语音识别与合成、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多项技能,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城市交通、医疗健康等数十个垂直领域。龙头企业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将有力地促进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宋之杰 肖寒)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发展 产业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