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网购年货、微信拜年 被智能手机改变的乡镇春节

2019年02月13日 16:16 | 作者:柳姗姗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买年货、走亲戚、看春晚的习俗没变,购买途径、支付方式、观看渠道却变了

被智能手机改变的乡镇春节

春节是乡镇居民购物和娱乐的集中节点。买年货、看春晚、拜大年、走亲戚……如今,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在乡镇更显传统和郑重的春节习俗,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春节期间,《工人日报》记者在老家走亲访友时,切身感受到了这一变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民众正在上网购物。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从赶集到网购

“这套铝盆,手机上拼购的,4件才19.9元,颜色好看不说,质量也挺好。这个碗,也是从网上淘的,样式贼多,都挑花眼了……”大年三十,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石岭镇大孤家子村的周婶子一边准备年夜饭食材,一边向记者“炫耀”她网购的年货。

过年添置一套新的锅碗瓢盆是很多农村人家的习俗,把承载着酸甜苦辣的年夜饭,装进崭新漂亮的餐具里,为家人提供一顿丰盛大餐。早些年,周婶子和村民一样,都会到镇上的小店或村里的大集上购置年货,但网购技能的“解锁”彻底改变了她的购物习惯。这个春节,除了生鲜,周婶子家的其他年货基本都是网上购买的。

“过年回来,孩子的玩具、衣服等礼物,都是在网上买的。除了能节省逛街时间,还能直接邮到家里头。”小胡长年在外地打工,以前从市里买年货大包小包地往家背。如今,有了网购的便利,买年货再不用头疼了。

“对联、福字、灯笼……这些都是我闺女从网上买的,好看还便宜,你说现在还有啥是网上买不着的!”王大娘一边贴春联,一边告诉记者,她打算先让闺女帮忙绑定个银行卡,然后好好学学怎么网购,以后再买东西,不用特意到镇上了,坐在家里就能挑。

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村子里,网购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没事在微信上分享一下各自买到的好东西,已成为邻里乡亲热衷的事情。

微信群聊代替电话拜年

“过年啦,祝我最亲爱的家人们身体健康,财源滚滚”“大侄女,你家年夜饭都整啥好吃的了”“谢谢大姑发的大红包,我捞着个手气最佳”……除夕夜,婷婷的家人微信群很热闹:你给我拜年,我向你问好,然后大家轮流发红包,比手速、拼运气。

婷婷告诉记者,往年长辈们还没开始用智能手机的时候,除夕夜一定要挨家打电话拜年。这两年,人人都用上了智能手机,微信群聊比打电话有意思多了。

“哎哟,妞妞饺子包得挺像样啊”“你家光饺子皮就有好几个颜色,瞅着可真好看”……打电话只能听声,微信群还能一起视频,把手机支在一旁,几家人一起边忙活、边聊天,不管彼此离得多远,好像都在一起过年般热闹、温馨。

“以前重点对象打电话拜年,其余的发短信,通讯录里上百号人,通信费贵不说,还相当费劲!”回老家过年的小杜说,如今,微信拜年实在太方便了,里面还有拜年红包功能,金额不多,几块钱发出去相当喜庆、有诚意。

各式各样的微信拜年表情、火热的APP红包大战、精彩刺激的联机游戏……有人说智能手机疏离了人与人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但在除夕这天,一张小小的屏幕却让分散在各地的亲朋好友,犹如面对面般共享团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12月1日,民众正在使用手机支付。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移动支付买年货

挑好了鸡蛋、啤酒和各样蔬菜,小张喜滋滋地走到付款台,待店老板算完账后,便麻溜地掏出手机,扫码、支付。不用拿现金,不用找零,手机一扫,轻松支付,这已经成为小镇上人们的新付款方式。

“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用手机付钱。别说我们这个超市了,就是粮油店、菜市场,甚至是卖烤肠、糖葫芦的小摊都有二维码。”店老板说。

春节期间,是镇上市场最火热的时候,生鲜、小吃、鞭炮等是最热销的商品。

“以前,我到镇上买年货,还丢过1000多元钱。这回好了,出门带个手机,再带点坐车的零钱就行了。”小张笑呵呵地说。

“咱们这走亲戚都讲究送礼,烟酒、水果、花生露啥的,姥姥、姑姑、舅舅家,一家4样,到了批发商店,直接用手机付钱。不愿意来,还能直接微信订货、转账,店里直接送货上门,可方便了。”婷婷说。

个性化的手机内容代替电视

“闺女,你看这个狗还会给人盖被子。”“老爸,你不是爱看《盗墓笔记》吗?这个新拍的《怒晴湘西》还原度特别高”……春节期间,一人捧着一部手机,互相推荐好玩的、好看的,成了徐玲玲一家最热衷的娱乐方式。

“以前家里没WiFi,爸妈喜欢看电视。自从去年安装了宽带,家里的电视就成了摆设。他们没事就看抖音、快手,或者听广播、看电子书,想看啥就看啥,还没广告,手机玩得可嗨了!”徐玲玲说。

“去年电视一年没看两次,放潮了,开不开机。前几天,我特意拿到镇上修了一下,虽然继续摆在那可能也用不上,但是除夕夜得看个春晚。”村里的老李对记者说。

老李告诉记者,春晚是中国人除夕夜必看的节目。尽管这个执念已经越来越淡,但不看上两眼总像少点啥。今年的除夕夜,因为家里的宽带已经代替有线电视付费,他和儿子研究半天,才通过手机投屏的方式,在电视上看上了春晚。然而没看两个节目,就又开始玩上了手机。与手机相比,电视的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小。

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07亿户,全国农村宽带用户总数达1.17亿户。可以预见,宽带将越来越广泛地代替有线电视。在乡镇,WiFi也将成为家家必不可少的通信和娱乐基础设施。

编辑:秦云

关键词:网购年货 微信拜年 智能手机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