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国画里原汁原味的“年”

2019年02月14日 17:35 | 来源:综合
分享到: 

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己亥新春将至,透着浓浓的年味,那么古人怎么过年?在古画中是怎么体现的?官方和乡间又有什么不同?小编带您在国画中找答案。

一、 明代李士达《岁朝村庆图》

“岁朝”是古时对新年的一种称呼,有关岁朝的民俗活动非常丰富,李士达的这幅《岁朝村庆图》就真实的反映了晚明时期民间庆祝新年的种种活动。图中画一处山村,人们有的外出拜年访友,有的燃放爆竹,有的聚在室内赏画,热闹非凡。可以看到有的室内挂着钟馗画像。李士达笔下的人物线条流畅,轮廓浑圆,造型极富特色,所画树木略带变形,带有一定的装饰意味。

二、清代姚文瀚《岁朝欢庆图》

此图描绘过年阖家欢庆团圆的场面。男女主人端坐厅堂,孩童们则敲锣击鼓、吹笙拍板,耍玩傀儡、点燃炮竹,嬉戏于庭院中。家仆或持酒壶侍立,或端送糕果,穿梭于前厅回廊里。后院妇女忙碌准备年夜饭,远处阁楼上男仆合力悬挂大灯笼。庭院火盆烧着松枝、芝麻秸,室内布置着“四季花卉”大立屏,朱几瓶插牡丹,烘托出满堂富贵吉祥的年味。

清 姚文瀚《岁朝欢庆图》局部

清 姚文瀚《岁朝欢庆图》局部

清 姚文瀚《岁朝欢庆图》局部

三、 清代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卷》

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卷》局部

此卷描绘新春农村热闹欢庆春节情景,爆竹、太平鼓、果品、鸟鱼挑摊,以及各种行业的耍猴货郎、算命、跑旱船、演傀儡戏的表演艺人。松树下文士品茶闲聊,朱漆托盘内置有紫砂大壶与青花碗,装泉水则用绿地花卉大壶、茶铫。挑夫担子盛放糕点使用的是青花与描红龙纹碗、盘,均是乾隆时期宫廷用器,可知街上买卖艺人都是由宫中侍仆所装扮。

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卷》局部

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卷》局部

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卷》局部

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卷》局部

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卷》局部

四、 清代徐扬《万事如意立轴》

清代画家徐扬工绘事,擅长人物、界画、花鸟草虫等,其写实功力深厚。《万事如意立轴》画中,人们敲锣打鼓迎新春,人物写实生动,描绘细致,欢快喜乐的气氛跃然画中。

五、 清代冷枚《闹春图》

画中描绘的是一大户家族在新春之际于庭院中欢庆的场景,人物众多,画中前上方坐椅上的人为主人公,僮仆妇孺、童婴围绕其间,一派欢庆喜象。孩童们在端羊盆景、玩着游戏、放着鞭炮。画家对人物神态刻画入微生动,设色也颇丰典雅。

六、 清代郎世宁、沈源、周鲲、丁观鹏等合绘《乾隆帝岁朝行乐图》

这是由中西画家共同创作的一幅画,擅长人物肖像写实画的郎世宁画乾隆帝像,中国画家沈源、周鲲、丁观鹏等人画小童、房舍、树木。这件中西方绘画艺术在各位画家画技有机交融的成功之作,不仅渲染出了皇家岁朝喜庆祥和的热烈气氛,同时展示出了乾隆帝与诸皇子间融融的亲情。

《乾隆帝岁朝行乐图》局部

乾隆帝继承皇位后,许多方面都承袭前朝典制,每遇汉民族历代相承的传统节日,如元旦、上元、清明、七夕、中秋、重阳等,他都要求在皇宫中举行相关的庆祝活动。在众多的节令中,他对新年伊始的第一天,即岁朝(元旦),尤为重视,每到这一天,他要与家人团聚在一起,在宫苑内点竹放炮,祈求平安吉祥。同时他还要认真地书写《心经》一册,以示庆贺。

《乾隆帝岁朝行乐图》局部

这幅作品中绘乾隆皇帝与皇族子弟在庭院内点炮竹,庆贺岁朝的热闹场景。其慈祥的目光,温柔的举止,显现出他身为帝王之外,作为普通家长的一面,令画面充满无限的爱意与温情。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局部 国画里原汁原味的“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