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漫话天下 漫话天下

过节,把握平衡之道

2019年02月14日 09:31 | 作者:张喜庆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2019-02-131

大年初三,南北习俗差异大。山东有些地方,女儿回娘家,这一天才是正日子;北京,庙会正热火朝天;江浙一带却忙着接灶神。不同习俗展示了不同地区的民俗风貌,也展示了一方水土的自然禀赋以及价值取向的不同。尽管存在诸多不同,张扬热闹、喜庆的年节主旋律没有因地而变,庆祝丰收、祈求来年拥有更多收获的火热心情没有因地而变。按说,从小年至年初二,过年狂欢已让大众身心疲惫,大年初三正是缓解疲劳的好节点,正如清顾禄《清嘉录·小年朝》所言,“(正月)初三日为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南北风俗虽个性迥异,生活需要有张有弛的朴素真理却具有共性。过节把握好生活的张弛平衡之道,无论南北,过节才会神清气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过节 平衡 道

更多

更多